入学教育丰富多彩,助力新生梦想起航——地质与珠宝学院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组合拳”

2022年10月12日 12:43  点击:

入学教育丰富多彩,助力新生梦想起航——地质与珠宝学院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组合拳

为深入贯彻“品质至上”的校训理念,近日,地质与珠宝学院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从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朋辈教育、安全文明教育等方面着手,积极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组合拳”,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专业认知教育,憧憬未来发展

为助力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学习方法、规划学习目标,地质与珠宝学院院长高磊结合专业特色为新生开展专业介绍,帮助新生加深专业了解,制定大学四年规划,拓宽专业认知教育渠道,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树立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并对2022级同学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做矢志不渝、砥砺奋斗的资大青年,扣准时代脉搏、推动社会发展。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的底色。除了专业教育外,学院副院长贠得娣为新生做了一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向新生展示了优秀简历模板,介绍了面试要点,帮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对知识学习、综合素质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提升自身能力、储备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

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励志成才

为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院党委书记李飞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希望大家在德智体美劳中全面发展,成为德才兼备、修心养性、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我。党委副书记李如达讲述了亲历“资环抗疫”的故事,重点分享了志愿者们忘我服务在一线的感人故事,并寄语新生:将“小我”融入“大我”,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青春之名立青春之志,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开启强国有我的新征程。

同学朋辈教育,树立身边榜样

为了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地质与珠宝学院开展了“身边的他们”朋辈教育,邀请大三的学长学姐以“如何跨入党团组织的大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三个主题,向新生传授经验方法,答疑解惑。学长学姐化身“朋辈使者”,用他们扎实的知识技能、实践经验,从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生活适应、心理调适等方面给新生提供一定的帮扶和借鉴。

安全文明教育,建设美丽校园

针对新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学院通过新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防火、防盗、防诈骗、校园贷等方面进行了知识普及和教育,结合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等真实案例,介绍了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并针对不同的诈骗形式讲解了防范措施,教会学生如何识别网络电信诈骗。

 

上一条:幸福平安中国梦,防范诈骗全民行——地质与珠宝学院开展防电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举办“献礼二十大,青春“寓”盛世”第一届寝室文化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