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地质与珠宝学院简介

地质与珠宝学院坚持以优质就业为导向,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完善专业群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实践条件建设为基础,努力构建以地质与珠宝为特色的专业群体系,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突出岗位技能培训,培养具有技术素质强、吃苦精神强、实干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地质与珠宝学院是我院最具专业特色的二级学院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设备齐全。现有专兼职教师42人,教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开设资源勘查工程技术、环境地质工程2个本科专业,矿山地质、煤田地质勘查、水文与工程地质、工程地质勘察、宝玉石鉴定与加工、首饰设计与工艺等6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200余人。建有地勘实训中心、地质全真实训场、宝玉石实训中心等3个综合性实训基地,包括构造地质实训室、古生物实训室、矿物与岩石实训室、水文地质实训室、宝玉石鉴定、贵金属加工等实训室等39个,并建有兴隆山认识实习、皋兰山地质灾害检测预警等5个校外实习基地,同时拥有与甘肃省地矿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甘肃省煤田地质局、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甘肃总队、周生生珠宝金行(陕西)有限公司、上海老凤祥金行、赛菲尔珠宝有限公司、华夏典当行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近几年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400余篇,独立编写或参编公开出版的教材9部。现拥有矿山地质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矿床勘查实用技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普通地质》、《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等十余门院级精品课程和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

地质与珠宝学院借助于甘肃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的影响力,通过不断加强与集团60余家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联系,创新合作方式方法,共同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律,深度融合专业岗位特点于课程设置,探索实践实习新途径,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除传统的地质调查院所公司外,又强势进入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行业,学生吃苦精神强、主动学习积极性高,近两年学生就业率均为100%,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地勘实训中心

矿岩标本展厅

钻石分级实训室

古生物实训室

矿岩标本展厅

营销实训室

首饰制作实训室

宝石磨制实训室

岩矿鉴定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