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贫困学生代表旦正才让同学的专题采访

2019年05月22日 14:08  点击:

 

 

和谐的社会需要理解,需要帮助,和谐的校园需要关爱,需要友情。为了让更多需要关爱的贫困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同学的关爱。2019519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珠宝系对来自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地质与珠宝系旦正才让同学进行了专题采访。

旦正才让的母亲病重,父亲务农赚的微薄收入基本上都拿去给母亲治病,家中还有个弟弟,却因为家庭困难没有继续求学而选择打工补贴家用。旦正才让17年曾考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但是因为家庭困难无法赶赴兰州,去年在他的高中老师的建议下再次报考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这一次,他再一次考上了我院,但是依然因为没有生活费,无法前来。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规定,对每一个不能来上学的学生必须打电话了解详细情况,地质与珠宝系南建军老师在电话中发现了这个对命运不愿屈服的孩子,经过对家长与旦正才让本人的多次沟通,希望他能抓住这个能够改变一生的机会,他才左借右凑,凑够了来兰州的车费。因为入学较迟,没有任何助学贷款以及优惠政策扶持的他,连吃饭都成问题。系里的领导老师看到如此情况上报申请,给他免了学费和住宿费,并为他向学院申请了特殊困难资助。同时,由于入学较晚的原因,学习也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又因他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取生活费,导致上学期有几门成绩不理想,他很沮丧的找到老师,并向老师保证考试前一个月不再做兼职,一定要考出个好成绩。

自入学以来,旦正才让同学没有违反过一次校纪校规,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有任何活动都处处争先,为他人做出了表率做出了榜样。

采访中,旦正才让同学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贫困的生活并没击倒这个瘦弱的男孩。首先旦正才让同学感谢了党和国家对贫困学子的政策照顾,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同时讲述他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他说他不想输给困难,更不想输给自己,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自律的人,每天在那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都是安排合理的,在学习之外的课余时间他比较喜欢踢足球,因为他说在足球场上让他想到了家乡的草原,让他产生一种亲切感。他努力在校门口做兼职就为了免费吃饭的同时能攒一点生活费,攒了很久才买到了那双期盼已久的球鞋。这一年来,由于和同学们交流方式的差异,他抓住每一次向他人请教的机会,从不缺任何一节课,坚持努力学习,希望以此来改变自己。虽然与同学之间有文化习俗方面的差异以及在生活中有很多不同,但并没有为此而让他们产生矛盾,反之根据他自己的介绍,他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据木断。相信一句话: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你去做。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最后一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单正才让同学能够战胜困难,超越自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是你梦想起飞的地方。

上一条:我系对国赛中获奖学生的专访 下一条:热烈庆祝我院女子篮球队勇夺“资环杯”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