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爱迪尔12班朱宝同学的创业的经历

2019年05月17日 12:02  点击:

 

    

  说明: IMG_256

    在20179月,一个很普通山里孩子,考入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地质工程系宝玉石专业的一名学生。当时的我伴随着懵懂无知的心态来到这个学校,年轻而热血的我有很多梦想。随着日子慢慢的变长,看着身边同学们的成长,不知何去何从。一次偶然,我接触到了在本校成立的一个创业项目美美校园,这是一个本校学生可以在食堂订餐的一个平台,刚开始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外卖员,顶着烈日在校园奔跑 。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慢慢的从外卖员提升到了主管,玉枝园六楼所有的外卖单子由我一个管理。慢慢的我也慢慢的和老板成为了好朋友,老板也经常给我交一些经营方式,我也吸收了很多经验。在经营方面我学习了他的创新和为学生负责任的一面。你想在众人之间出众,你就要去创新,就要走自己独特的一条路,并且坚持下去,任何事都贵在坚持。还有就是你既然去做了这份事业你就要去为你所做的事负起责任。这是我学到的东西。当时的我就想现在我在学校创业,我毕业了干嘛去?为什么自己不去外面去创造一番天地。但是要从哪方面创业呢?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了,既然我学习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我们地质系给了我这么好的条件,我为什么不从我所学专业入手呢?

  说明: mmexport1557981566092

在我们地质系的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下,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珠宝玉石之类的知识。老师的鼓励,老师的教导我铭记在心。我听说学院以及系里鼓励大学生创业,所以在去年九月份,我抓住机会,和几个儿时的小伙伴商量,我们共同策划。在广西南宁终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我们首先考虑了在南方那边的生活环境及经济发展状况、受教育程度高。其次广西南宁有永久历史。南宁,简称“邕”,别称绿城、邕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国面向东盟十国国际大通道、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带、西南出海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永久举办地,国家“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也是南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

鉴于以上的一个分析,我们决定在广西南宁这边开一家及珠宝玉石还有化妆品的店。看主要经营玉石、黄金、东南亚特产等一些产品,在旁边的壁柜上出售化妆品。我们的小店到现在已经经营9个多月了,运营状况良好。

  说明: mmexport1557912266221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和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

我想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正如讲师说的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我认为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关键是创业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找准市场的潜力。就好比比尔盖茨,他之所以能财源滚滚,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计算机在人类的生活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个市场有无限的潜力,也就是需求会无限增大。

  说明: mmexport1557912288016

    但是在身边一些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例子可以映射出,作为大学生往往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和商业管理经验,常常盲目乐观,对创业的理解还仅停留在一些美妙的想法与概念上,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感动茫然与痛苦。真正的市场是有成功也有失败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的创业者更理智。

就我个人观点,我也是大学生,提倡大学生创业无可厚非,但是需建立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我在创业的同时,也努力参加系里的各种活动,现在担任我班团支书一职。很多的大学生创业后就整体只懂跑商家,荒废了学业,这是不可取的。学习就像老鹰的飞翔练习,只有把翅膀练硬了,才能飞得更高,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创业意味着冒险和付出,也意味这失败和挫折。大学生创业中不乏成功者,但肯定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市场经济大潮的考验,在经历了最初的创业冲动和付出之后,相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向了成熟和冷静,对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能够拥有更多的资本踏入社会,不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和创业形势面前望而却步。

所以我们大学生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正确估量自己,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去充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正确估量自己就需要做到既不心高气傲,认为只有最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报酬才适合自己;也不能妄自菲薄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承担任何工作。正确评估自己,是更好创业的前提,只有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就业选择才会顺利。让我们在新时代的蔚蓝天空下上演最好的自己。

                                                                                                     地质与珠宝系17爱迪尔12班:朱宝

 

  说明: IMG_20190516_090758

 

 

 

上一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贫困学生代表旦正才让同学的专题采访 下一条:热烈庆祝我院女子篮球队勇夺“资环杯”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