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08月03日 13:40  点击:

 

为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接触社会、锻炼自我,在经过精心准备之后,师生团队深入农村,体验生活。78日至713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下属二级学院地质与珠宝学院“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分别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和天水市琥珀镇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两当兵变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纪念馆并庄严宣誓

79日,顶着炎炎烈日,志愿者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和兵变旧址。并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前进行了简短,庄重,热烈的入团宣誓仪式,使同学们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严肃而庄重的教育。

     

宣讲活动

710日和13日,实践团队分别在陇南市两当县和天水市琥珀镇进行了以“红色记忆为起点,预防地质灾害,建立群测群防预警机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师生以宣讲的方式为当地的居民科普关于地质灾害的知识。本次的活动,主要通过展板宣传、志愿者讲解并结合图文并茂的展板资料,针对各种地质灾害,如:泥石流、滑坡、崩塌、地面坍塌、地裂、地面沉降等的形成原因和表现形式,深入浅出的为当地群众做了详细的讲解。并且教会当地群众简单的地质灾害预防方法,让他们了解了农村地质灾害的注意事项等。

     

签名活动

在宣传中,队员们主要是以怎样防范地质灾害为主,通过宣讲以及群众参观宣传板来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在此基础上依靠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群众和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广泛的群众性防灾抗灾工作。帮助陇南市两当县和天水市琥珀镇人民群众更进一步掌握了发生地质灾害时正确的疏散方式,熟悉了地质灾害发生时应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应急避险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

     

坑坑滑坡现场以及火树村滑坡现场调研

711日和13日下午,社会实践团联合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团委、新化乡柳树村村委会和天水市琥珀镇政府、霍家村村委会进行了对陇南两当坑坑、火树村滑坡、泥石流以及天水琥珀镇霍家川滑坡、泥石流地质现场实地调研,通过此次勘查让同学们真真切切的去感受各种地质灾害强大的危害,了解滑坡、泥石流形成的原因以及治理方法。大自然的力量不可改变,但是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可以运用科技手段预测灾难的发生,尽量将伤害降到最低。对于我们大学生则需要努力学习,掌握预防灾难的知识。这也是建立群策群防预警机制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天水霍家川泥石流现场调研

     712日,社会实践团队在途经天水市的过程中对学院郭亮靓同学家进行了家访,通过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向学生家长宣传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转达了学院师生的关心与问候,希望他们继续和学校一起支持学生完成学业。通过这次活动,使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从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树立了学校的良好形象。

 

利用转乘间隙对学生开展的家访

   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以“实践为主”的目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觉得这是一场特殊的青春旅行,错过了是遗憾,拥有了是体验。南建军老师作为本次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指导老师,他说:“作为学生志愿者要有一颗服务于他人的心,在这颗心的指引下做正确的事情,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大学时光,不浪费美好青春。至此,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开展期末学生大会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同心向党 奋进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杨家湾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