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 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祁连山脉环境恢复与保护调查

2018年08月10日 10:16  点击:

    2018726日至729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共18人赴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展以“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祁连山脉生态环境恢复与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地质工程系副主任赵培植指导带队。

天祝矿区调研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然而,近年来违法违规开矿水电设施违建和整改不力等问题严重困扰“生命线”和“母亲山”。所以加快祁连山生态修复与保护,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进程,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肃南矿区调研

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保护和改善整个河西走廊生态环境、建设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此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祁连山腹地的肃南县及天祝县矿区开展地面塌陷、废矿堆场的修复治理及地质灾害防治调研和评价。在调研过程中,赵培植副主任就“如何形成一套矿山废弃地治理与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技术体系,建立矿区地面塌陷与废矿堆放废弃地治理与复垦”听取了甘肃天水地质工程勘查院“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相关负责人贾晓龙介绍,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祁连山,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肃南矿区调研

进入祁连山向肃南县九个泉铜矿矿区前进途中全部是青山绿水,队员们都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是,当队员走到矿区时,所见的不再是秀水青山,而是被过度开采的“惨像”;虽然现在生态恢复工程正在进行中,但是山腰上依旧有很多的矿洞,山脊上不是植被,而是黄土与大石块散乱堆积,造成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

肃南矿区破坏前后对比图

队员们从恢复治理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前段时间由于连续降雨导致渣堆发生崩塌滑落,当时并未有施工队员,所以没有造成危害;但是靠近山顶的崩塌碎石堆积因坡度大危险系数高成为该项目治理最大难题,之后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全体队员与该项目技术人员就最难治理标段进行详细讨论,队员们积极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虽然还不太成熟,但是给技术人员带来了新颖的思路。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队员,解决难题之后,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矿区及周边的生态恢复治理,一定将青山绿水还给大自然。在天祝县调研石膏矿区生态恢复情况时却是另一种截然相反的变化;在实地勘察过程中,石门镇火烧城石膏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相当成功,映入眼中的是青山的秀丽,跟以前的尘土飞扬、满目疮痍形成鲜明对比,基本看不出这里以前是矿区;该项目相关技术人员王成东介绍,石膏矿区主要对相应的采坑和渣堆进行恢复治理;治理工程包括采坑回填和渣堆整平,后进行覆土并种植针状草、青稞、燕麦等植物;而在治理结束后将所治理地区进行草原封育围栏工程以达到生态恢复的目的。

 

整体恢复治理前(左)及治理覆土后(右)

    

 

整体恢复治完成

队员们调研后总结得出,矿区的采坑和渣堆不进行施工处理的话,自然恢复时间将会无限期延长,而在这期间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发生;该项目工程实施主要目的是加速恢复该地区生态环境,从而从根源解决污染和灾害的发生。

天祝石膏矿区恢复后调研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参与“肃南县九个泉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天祝县石门镇火烧城石膏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发现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主要来源于采矿过程中相关人员没有形成对环境保护意识以及为了节约成本而造成的滥采滥挖、滥堆滥放;大量的采矿平硐、矿石渣堆、采矿坑则是形成地质灾害(地面塌陷、滑坡、泥石流等)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原因所在。

肃南矿区生态破坏情况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对“矿山废弃地治理与地质灾害防治”中主要通过以下工程:土方开挖、渣堆整平及加固、砼挡墙、砼截排水梁、植被恢复、草原封育围栏工程恢复矿区及周边自然生态环境;从而避免或减轻因矿产开发引起的地质灾害发生,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影响破坏,减轻对地形地貌的破坏,最大限度修复生态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降低对含水层的及地表水的水质影响,最终在恢复治理工作中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保护青山绿水”签名活动

 

通过对肃南县和天祝县生态环境的调研,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向当地居民介绍祁连山生态破坏情况以及后期恢复治理和保护重要性;倡议更多的人能够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做起,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当地群众反响强烈,对我们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肯定及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当中要以实际行动去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此次活动唤醒当地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队员宣传了相应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行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祁连山就是保卫生命线”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保护青山绿水”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祁连山就是保护生命线”;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矿山产生做出自己贡献。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做出努力。

肃南矿区调研

 

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和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的保障;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山水林田湖要统一保护、统一修复”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更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要求。

 

(地质工程系/供稿)

上一条:地质工程系团总支学生分会召开第十一届学生干部竞聘换届大会 下一条:我为同学做件事——地质与珠宝学院团学干部用青春红守护健康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