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2016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2017年03月12日 10:08  点击: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学院整体发展思路和年度工作要点, 以“工作过程导向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教学资源、实训基地、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内涵建设;以“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以“落实一体化教学”为核心,持续推进“体验式”教学模式改革、过程化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我系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较好的地完成了各项项目建设任务、教学实训、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地质工程系现开设矿山地质、煤田地质与勘查技术、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水文地质与勘查技术、工程地质勘查和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6个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宝玉石教研室3个教研室,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7名,实验指导教师2人。

二、项目建设、教学实训、科研管理工作方面

1严抓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1)按照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计划,每学期制订系教学工作计划和教研室工作计划,安排落实到位,期未认真总结。

(2)全体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一线认真实践,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教学任务,周平均课时达18.5学时。

(3)严抓教学日常管理,认真组织各类考务工作,全年专兼职教师教学过程无差错、无事故。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按规定办理学籍异动手续,认真核对学生学籍,无失误和事故。科学合理安排教师授课任务,组织教师按规定选用教材,全年无差错。

(4)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安排和部署各项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政治理论和高职教育理论,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更新高职教育观念,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学管理制度,依章办事,使教师教学过程规范化,教师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5)系教学督导小组加强教学监督检查,制定工作计划,坚持每天查课(包括教师的上课、下课时间,学生出勤情况等),定期集中检查教师教案、作业批阅、教学进度、听课记录、教室日志等教学资料,每学期召开学生代表会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征集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各班级学生进行期中、期末教学评教,平时积极配合教学督导室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人,保证教学质量。

(6)做好外聘教师的聘用和管理,及时通报学校关于教学的要求,为他们做好服务,解决问题,本年度有一名外聘教师出现三级教学事故,根据教学管理要求及时给与其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及时整改,系内督导小组及时跟踪并检查,保障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7)按照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要求做好各类教学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8)严格按照《教师量化考核标准》和《学院职工考核办法》,认真组织教师年度考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9)按照学院教务安排,积极组织并反馈教师填写专业星级管理平台及教学质量监控平台数据。

2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完善“产教对接、工学交替”的学生顶岗实习模式

(1)2016学年共完成了373人次的技能鉴定培训(其中,地质钻探工269人、钻石检验员46人)。

(2)2016年6月,组织15级学生7个班336人在兴隆山和甘肃地质博物馆进行地质认识实习。

3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积极开展教改科研活动

(1)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制订教研室工作计划,组织教研活动32次,深化基于工作过程的“体验式”教学改革,以教研室为主体积极组织多次集体备课活动,推行任务驱动的项目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讨论研究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相互交流各自对课程的理解,使各位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有了统一标准,同时强化了教研室的业务职能,结合本年度各项建设项目积极组织研讨,极大地丰富了教研活动内容。教研室主任认真审核试卷的质量,提出教材征订计划,做好双肩挑教师的业务管理。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系教师对地质学社在专业上进行指导,提高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

(2)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优化课程设置,按照学院修订教学标准的原则意见,各专业积极开展社会调研、行业走访,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完成了14、15级各专业教学标准的修订,新制定了16级各专业教学标准。

(4)根据我院“十三五”专业群建设规划目标,完成了《地质专业群“十三五”建设规划报告》及《宝玉石专业群“十三五”建设规划报告》。

(5)通过专题研讨,广泛调研,积极组织实施,于2016年度申报院级《基于“理事一体化”的地质全真实训场的建设及应用》和《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改课题项目准予立项,其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获得教育厅级成果奖。

(6)依托于教研室开展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专业研究,制定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召开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竞赛,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工作。2016年度教师深入企业调研科研项目,与校外专家广泛交流。具体科研工作如下:

——本年度完成并结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分别为《羌塘盆地雁石坪地区古盐度及其形成钾盐意义》《兰州市大气降水中重金属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在研升级科研课题1项为《阿甘镇矿山地质公园建设科学教育功能开发》。同时本年度申报校级科研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其中《羌塘盆地沉积环境指示的形成蒸发岩意义》获得校级立项。此外2015年度立项《兰州市大气降水中重金属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西北地区土壤无核密度仪的实用性研究》校级科研项目完成结项。

——本年度完成并申报立项校级科研团队2个,分别为地质灾害防治预警和宝玉石材料及生产技术思创团队,主持立项科研课题《甘肃省玉石材料在现代首饰中的新应用》及《兰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研究》,同时积极探索研究技术积累项目,申报并立项《首饰加工生产现代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技术积累项目。

——本年度有高磊、司大刚老师指导学生申报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申报立项2项,分别为《兰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研究》《劲风节能汽车技术研究》,获得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支持4万元经费。

——负责由我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赛项筹备,并组织学生参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团体赛一等奖,我系司大刚、陈刚2名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我院参加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全国选拔赛甘肃赛区比赛中,我系三名学生获得第一、二、三名,王艳娟等三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同时选派两名学生参加全国选拔赛获得第6名和第8名,其中张荣涛入选国家集训队赴广州进行培训。另选派我系三名学生参与中宝协钻石分级比赛,其中一名学生获得优秀奖,我愿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系教师高磊在甘肃省第五届青年地质科技论坛被评为第十一届甘肃省青年地质科技奖,4名教师论文被地质科技论坛收录,其中曾永耀老师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获得二等奖。

——我系许冬梅老师参与的《石油化工酸渣和碱渣无害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与2016年8月荣获2016年度甘肃省“环境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厅级)。同时与2016年12月荣获2016年度“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省部级)。

——组织教师指导学生“挑战杯”竞赛,在甘肃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较好成绩。

——积极组织教师撰写论文,本年度教师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公开发表论文14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核心期刊2篇,国家级论文2篇,省刊8篇。内刊4篇。

——积极参与学院组织“说专业”“说课程”教学技能比赛,我系王艳娟、王云仙老师参与并获得一等奖。

——院领导、系主任、教师“三线”联系企业共计17家。

4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强化理体一体化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1)认真做好地勘实训中心及宝玉石实训中心管理工作,完善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资产三级台帐,详细登记实训室仪器设备,认真做好实训室仪器借还登记工作,落实到人,严格管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仪器设备无丢失现象。

(2)加强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积极组织教师践行理实一体化“体验式”教学模式,本年度共试点6门课程开展“体验式”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训室开放式运行与管理模式。

(3)注重实践教学,各专业实训指导书完备,实践教学安排到位,平均开出率达96.5%,教师能够认真批阅实习报告册,实践教学检查落实到位,记录资料完整、齐全,保证了学生课程实践的时数,采用“一体化”体验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4)加强新的认识实习基地建设,本年度我院与甘肃省文化艺术品交易评估中心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协议,使我系专业认识实习基地扩展为5个。

(5)创新实训基地建设模式,以创设校园内地质野外全真环境、营造真实野外地质勘查过程为目标,与北京笔中设计公司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讨、设计,于本年完成《地质全真实训场》建设项目,并就设计项目进行专利申请1项。

5加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1)积极组织申报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中心特色专业申报工作。

(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被评为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并积极组织建设为申报为甘肃省教学成果奖做准备。

(3)认真做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教材建设。本年度申报《矿床勘查实用技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完成了2015年度申报的《结晶矿物与岩石鉴定技术》院级精品共享课程建设工作;同时新申报2016年度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工程岩土分析》《工程物探》《宝玉石鉴定》《钻石鉴定与分级》4门,立项2门课程。积极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教材建设,本年度建设并出版《地质数据处理与制图》教材1部,进行开发建设《矿床地质》《浅层地温能勘查》等教材2部

6强化师资队伍培养,树立良好的师德教风。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本学年共选派2名青年教师分别赴深圳技师学院开展半年的培训任务,同时利用寒暑假派遣4名教师赴深圳爱迪尔珠宝有限公司、甘肃省地调院等单位开展企业锻炼工作。

(2)多渠道、多方位的培养年轻教师,落实“一帮一”“师徒制“传帮带制度,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接对子;鼓励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指导其尽快进步,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听课,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学习总结教学经验,提升自己教学水平;鼓励年轻教师继续学习进修,提高学历,目前在读的研究生有3人,博士毕业1名。

(3)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学习先进办学经验。依托举办全国有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契机,邀请参赛的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参加,组织地质专业建设研讨会,交流经验、共谋发展。

(4)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教风。组织教师学习相关制度,开展师德教风教育和问卷调查,组织学生进行评教,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师德教风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教师整改。教师全年无非法活动,无违纪和违法现象发生。

7、专项项目建设工作

(1)组织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赛项筹备,并组织学生参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2)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政府关于在甘肃省开展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配合教务处制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任务,通过国家教育部审核,并按照项目任务书,组织开展我系宝玉石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

(3)配合学院教务处,开展省甘肃省生均拨款项目专项工作,完成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设计及建设工作。

(4)配合学院教务处,开展省教育部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专项工作,具体完成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项目设计及建设工作。

(5)配合学院教务处,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地质专业群及宝玉石专业群规划的撰写工作。

(6)配合学院教务处,开展省甘肃省“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专项工作,具体完成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项目设计及建设工作。

(7)配合科技处,在有色金属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赛项的申报工作。

8、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1)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次,系管理人员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开展心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村立正确的人生观。

(2)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配合基础部做好体质检测和体育达标测试工作,合格率98.3%。

 

上一条:地质工程系宝玉石专业珠宝企业文化认识实习活动 下一条:地质工程系召开产教融合项目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