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46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纪实

2016年05月13日 19:24  点击:

    

2015年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将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位为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旨在向公众宣传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了解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建设绿色矿山,保护地质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地球资源的急剧减少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手段,但要向可持续发展过度还必须采取很多行动。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也是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所以保护她是人类唯一的选择。资源是工业发展的血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所以我们必须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关心我们家园生态环境恶化现象,提高人类对地球的认识,进一步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积极引导周边青少年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关于今年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工作的活动安排和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的有关要求,在甘肃省地质学会指导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结合2015年地球日 “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的活动专题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得到甘肃省地质学会、、甘肃省地质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1、第46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知识图片展活动。    

2015年4月17日中午12点半,在学院陶然广场举行学院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知识图片展活动;中午1点,举行“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46米长卷签名活动。  

     

     

随着工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现在的重要课题。西方资本主义的工业革命虽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带来了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环境问题也就日益显现。2015年4月16-22日下午学院在润稼里503多媒体教室开展科普知识视频展播活动。    

   

   

同学们观看保护地球记录片    

     

3、大手牵小手活动    

   4月17日下午2:30,地矿一中学生到我院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参观学院仿真矿井、地勘中心、气象科技馆、水利实习大坝等科普实训基地。  

   

   

老师组织学生列队    

   

   

领导主持开始参观活动    

   

   

组织帯领参观实训基地    

   

   

参观水利大坝合影    

   

   

参观拓珍实训中心合影    

   

   

参观结束合影留念    

 4、科普知识讲座  

  4月20日下午2:30,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科普讲座(甘肃省矿业开发回顾与展望),刘建宏高工主讲。  

   

黄秘书长主持科普讲座    

   

科普知识讲座现场    

     

   

建宏高工与同学们静待活动开始  

   

   

刘建宏高工讲座  

3、地学知识竞赛    

4月22日下午4:30,由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甘肃省地质学会、甘肃省地质博物馆承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46个世界地球日甘肃省大学生地学知识竞赛于在学院百荟馆举行。本次比赛共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社五支代表队参赛。  

   

   

甘肃省大学生地学知识竞赛现场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调控科技处副研究员袁晶,甘肃省地质学会秘书长黄万堂,甘肃省地质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甘肃省地质博物馆馆长毛翔南,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元文观看了竞赛。    

     

     

宋元文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甘肃省地质博物馆馆长毛翔南教授作点评   

颁奖现场   

毛翔南教授为兰州资环学院代表队颁奖  

   

省学会为地质学社捐赠打印机    

     

   

地学知识竞赛闭幕合影留念    

本次竞赛共设有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及现场观众互动答题5个环节。各代表队参赛选手从容不迫,胸有成竹。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问答与抢答,最终甘肃农业大学代表队获得竞赛的一等奖,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社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二.联合甘肃省地质学会开展活动    

   1.4月16日8:10,前往甘肃省地质博物馆参加甘肃省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参加主题讲座;    

     

     

黄秘书长宣布第46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开始    

     

     

领导在横幅上签字    

     

     

同学们在横幅上签字    

     

     

同学们参加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讲座    

     

     

领导认真听讲座    

  2.赴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419日早8:00,学院领导、老师及甘肃省地矿局的领导  

等前往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举行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黄秘书长宣布签约仪式开始  

     

同学们认真参观听讲    

     

     

地质学社参观合影留念    

     

     

领导参观博物馆    

     

     

     

赴和政一行领导与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    

     

3. “大手牵小手”青少年互动活动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保护地球,就是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今天,面对工业文明鼎盛、地球资源过度消耗的现实,我们向社会郑重呼吁: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同时,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的资源现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2015年4月21日,学院地质学社组织全体社员到一只船小学开展世界地球日“大手牵小手”活动,让我们一起努力,保护地球环境——大学生和小学生共绘长卷。  

   

   

     

小学生参观科普知识展览板    

     

     

学院地社成员讲解岩石标本    

     

     

科普教育讲座    

     

     

小学生认真听讲座    

     

     

小学生在横幅上签字    

     

     

学院地社成员与黄秘书长、学院领导、老师集体合    

     

三、活动媒体宣传报道    

学院主页报道    

     

     

     

     

     

致   谢    

古老的地球,是一本厚重的大书。今天,走科学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人类共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在第46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我们希望唤起全社会的关注,珍惜宝贵的地球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用实际行动献出对地球母亲的关爱。国土资源系统将一如既往,与大家携手迈向和谐共赢的科学发展之路!作为我国科普基地,作为地矿行业的高等院校,在师生的努力下本次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顺利开展,影响广泛。此次活动得到了甘肃省地质学会、甘肃省地质博物馆等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深深地感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将风雨兼程,将永远铭记各位领导,老师的教诲。地球是我们的家园,第46个地球日活动结束了,但是保护地球的行动仍在继续!这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5月  

上一条:我院被省科协评为2014年甘肃省暑期大学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下一条:地质工程系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