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被省科协评为2014年甘肃省暑期大学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16年05月13日 19:27  点击:

11月13日至14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在河西学院举办了2014年甘肃省暑期大学生“美丽甘肃科普行”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省科协副主席陈富荣、普及部部长郭成钰及相关地方科协和参与本次活动的6所高校负责人、活动组织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现场】

甘肃省大学生暑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是由甘肃省科协发起组织的,旨在借助在校大学生的力量,面向贫困地区农民群众宣讲科普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学,助力全省“联村联户”和脱贫攻坚行动,同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认识社会、回馈社会的载体和平台,培养大学生参与科普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2014年,省科协联合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学院、河西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6所高校,向全省14个市州派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178支,围绕“美丽甘肃科普行”主题,深入农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科普宣讲活动,主要包括种养殖技术培训,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农业产业状况调查和节水节能、地质灾害防治、湿地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垃圾分类等。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村民讲解科普知识】

我院由院团委牵头,地质工程系组建了“美丽甘肃科普行” 科普扶贫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在兰州市三县五区和庆阳市镇原县进行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制作易位宝展板9块,发放地质灾害宣传单位800余份、《甘肃省地质灾害预防知识手册》400本和光盘400张,并针对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常见地质灾害形成的原因和表现,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进行全面的讲解,使村民了解常见地质灾害,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同时,利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还完成了《庆阳市脱贫攻坚调查报告》的调研工作。本次活动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得力、成效显著,受到甘肃省科协的表彰资助,我院被省科协评为2014年甘肃省暑期大学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汇报会现场】

在总结交流会上,每个学院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都做了汇报发言,市地科协负责人结合实际,为以后的大学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最后,省科协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各高校要发挥专业优势,根据科协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的需求,与双联扶贫对接,做好调研,科学谋划,尽早准备明年的大学生科普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图文/地质工程系 核稿/冯小东 审稿/ )

上一条:地质工程系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石膏矿区生态恢复,感受自然之美 下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46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