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

2016年05月13日 21:3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文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和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兰资环院党发〔201525)、《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工作安排的通知》(兰资环院党发〔201529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深入开展研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兰资环院党发〔20154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系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实际情况,现总结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院和系里改革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上见实效。  

坚持吃透中央精神,联系学院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实际,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内涵建设年”的目标任务,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完善系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办学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实现建设一流教学系的战略目标奠定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具体做法    

(一)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系党总支书记冯小东同志为专题教育活动的亲自做动员和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系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6月10日系党总支书记冯小东带头在显宜盛402室为全体教师党员及教师上了一堂题为“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专题教育党课;6月21日系党总支副书记康等银同志上了题为“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6月30日系副主任高磊上了题为“科学谋划专业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党课听课范围为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系办公室主任以上干部、全体教师党员。  

系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深入思考、认真备课;讲清楚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了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二)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1、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机关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普通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两委”报告  

2、专题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系班子成员在系党总支集中学习讨论为主,还要在所在各党支部组织学习讨论。  

(1)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了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牢记大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树立赶超意识、创新意识,不断追求卓越,坚定信心,凝聚全系师生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一流教学系建设步伐。  

(2)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了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自觉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自觉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3)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了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系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和领导干部纪律约束,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紧密联系本系办学实际和中心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化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系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摒弃和克服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建设一流教学系进程中做出让师生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今天在这里召开系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充分进行谈心交心,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以开展此次专题教育为重大契机,系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列出系里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  

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组织执纪检查,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主要成效    

(一)关于干部方面。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对失误负责,善于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升能力;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全系教育、制度、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学院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涣散,违规违纪等行为,敢抓敢管;严肃整治系里个别教职工上班迟几分钟、下班早几分钟等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二)关于教师方面。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比如:针对有些教师只重视教学不重视科研的现象,我们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教师公开讲授示范课,引领广大教师既教书又育人,促使形成科研和教学并重的风气。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各类竞赛指导活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发挥了模范作用。行政坐班人员坚持出勤打卡制度,有力推动了良好组织纪律和严谨上班习惯的养成。坐班人员、教师深入学生、深入调研,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发展规律和学习生活情况,关心每个学生的现实利益,也起到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实际效果。  

(三)关于学生方面。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迎新生、欢送毕业生服务活动、各类竞赛服务活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服务、各类会议会务服务等活动,为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后勤服务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找准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系里各项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提振了精气神、展现新状态,有力推动了系里中心工作的开展和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做到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地质工程系党总支  

                                              2015年12月24日  

上一条:关于上报地质工程系党总支、支部人员补选情况 下一条: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