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03月24日 10:13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省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也是学院“双高”院校建设的奠基之年,为持续提升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党建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2020年工作计划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推进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把学习教育做“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2.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研讨会、支部学习会、专题党课、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推进学习。

3.开展“每日一学”活动,通过QQ、微信等平台将每天所要学习内容发送给党员自学。用好“甘肃党建”APP和“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常态化。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立足质量提升、夯实基础工作,以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主要抓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4.贯彻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志愿服务、红色观影等形式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比如“七一”期间组织党员赴张一悟纪念馆、张一悟故居、解放兰州时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诵读《共产党宣言》等形式为全体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通过特色党建活动展现亮点和特色。以党员大会为基本形式,以党性分析为基本手段,在二季度开展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检自查活动,全面清理思想灰尘、认识误区。

5.抓好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程序关和责任关,加强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察,全面按照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工作中要做到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从发展党员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等方面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6.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回头看”部署要求,对照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清单、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清单,全面查缺补漏、持续深化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成果经得住检验、成效达到最大化。
  7.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填写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并准备相关支撑材料,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8. 在二季度全面深入开展讲党课活动,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主题,总支书记带头讲、总支委员全面讲、广大党员踊跃讲,用鲜活的事例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
  9.要注重人文关怀和理论疏导。不定期开展党建思想汇报、谈心谈话活动,解决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党员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

(三)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深化党员管理模式,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员素质,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效能。

10.持续推进党建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要持续推进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党支部标准化体系,如建立党员活动室使用规范制度,科学合理利用活动室,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11.推行党员积分量化星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日常履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作为积分考核内容,每月申报登记、每季评定公示、每年汇总排名,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做好表率。
  12.深化党纪党规教育。突出党总支书记带头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加强纪律规矩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养成纪律自觉。

13.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学院发展各环节。严格履行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规范党组织工作方式,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14.突出抓好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务实整改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认真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措施整改,积极完善相关制度。

上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拟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