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路自序-地质与珠宝学院17级毕业生朱宝

2020年03月25日 10:17  点击:

                    

 

士搏出惊涛骇流而不沉沦,懦夫在风平浪静也会溺水。大家好,我来自于有马铃薯之乡美誉之称的美丽定西,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里。当看到父母“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时候,我流下眼泪。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父母从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只有努力念书才能走出贫穷的生活”。经过高考的洗礼,在20179月怀揣梦想来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地质与珠宝学院宝玉石专业的一名学生。随着时光流逝,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进入迷茫期,不知道如何发展;而在一次讲座中我接触到了在学校成立的一个创业项目—美美校园,这是一个在校学生可以在食堂订餐的一个平台,刚开始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外卖员,在校园奔跑,挣着不多的零花钱。教室、宿舍、工作的地方,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在课余时间一边做兼职一边学习其经营模式、积累经验。在经营方面学习了他人的创新和为学生负责任的一面。想要在众人之间出众,就要去创新,走自己独特的一条路,并且坚持下去。还有就是你既然去做了这份事业你就要去为你所做的事负起责任;这是我学到的东西。

珠宝店一角

 

在经过创业就业系统培训以及结合我学习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和对市场调研之后,我决定以自己的专业为基础去创业,正好在广西一起的朋友说想开一家奢侈品店,通过与朋友沟通和对奢侈品行业的掌握,经过策划、筹算、调查、店面布置后第一家以金银珠宝为主的奢侈品店开张;因为刚起步,顾客对新店的信任度不是很高,需要去市场不断的调查、咨询以及宣传;在宣传方面我们做了三点策划方案,第一线下活动宣传,虽然影响的范围比较小,但是能够很快的抓住需要的客户群体。第二利用免费的社交平台,通过这些免费的社交平台,帮助提高自己产品的知名度。第三网络利用,现在5G时代的到来,我们利用快手、抖音来拍摄好的视频作品去发布,提高需求者对我店产品的需求。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我们的口碑也相当重要。一个珠宝店如何做到好口碑呢?首先以服务为重;产品要赢得好的口碑,一定要让每一位顾客都微笑而去,虽然有些顾客不一定来消费和买你的东西,但是你的表现会让他们津津乐道,他们会主动帮你传播你的与众不同和你的热情服务,很多时候,有些顾客还会被你的真诚打动而改变主意。接着在消费的同时给予小的惊喜;人们购买你的产品如果获得意外收获,他们常常会非常愉悦,并会向别人展示自己的物有所值。因此,和你的产品相关的副产品或者是印有公司标志的小产品,甚至一些消费者喜欢的小礼品,比如钥匙扣、挂历、电话卡等都是非常好的口碑营销的工具。然后利用好节日庆典,在特殊的时间能够让消费者感觉到你在关注他们,他们常常会因为这样的日子前来消费,甚至会成群结队的来支持你。经过几个月的经营与付出,让我能够迅速成长,积累大量的经验并为后来转战兰州,开始新一轮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160200

台球厅一角

 

回到我们兰州,开始考察市场,经过多方面的调查,选择了餐饮和娱乐,既然选择了方向,就要选址,经过多方面的筛选,最后选择了和平,因为和平五所学校人流量表较大,加上我所做的餐饮和娱乐主要针对学生。当时的规划就是娱乐餐饮一体化。我以一边台球厅一边小火锅去经营,当学生们吃完了可以娱乐,娱乐累了可以用餐,避免学生为了玩和吃饭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前期的宣传还是相当重要的,我举行了一场台球比赛,以一场和平五校联赛打响第一炮,让更多玩的人知道我这个地方,以娱乐带动餐饮,做更多的宣传,以会员形式留住更多的顾客。现在兰州创业第一步成功了,后续打算是去开一家私人电影院。私人电影院是以当代青年为主而开设的电影院,以不同的电影风格制造不同的环境,以制造氛围为主去开设。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160206

自助餐厅

 

我从一个入学还需要助学金的贫困生发展到了现在在兰州拥有了自己140平米的房子用了仅仅不到两年。我想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正如讲师说的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我认为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关键是创业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找准市场的潜力。就好比比尔盖茨,他之所以能财源滚滚,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计算机在人类的生活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个市场有无限的潜力,也就是需求会无限增大。感谢学校对我的栽培,也感谢学校和举办方给我这次机会。

        

            

 

 

上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赴甘肃地矿局第三勘查设计院开展合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