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教研室召开2021级本专科教材自查及选用会议

2022年06月02日 11:40  点击:

教材建设工作是高等院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职业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学校教材建设的相关精神,为在“十四五”期间做好地质与珠宝学院的教材建设工作,资源勘查教研室于线上qq语音+显宜盛417室(2022年月6月1日14:00—15:00)特召开此次会议。

一、针对2021级本专科下学期教材进行选定

会上首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教材选定和管理的相关文件,,包括《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 《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然后讨论选定了2021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职业本科专业和2021级矿山地质、煤田地质与勘查技术2个大专专业下学期教材信息,让有经验的老教师推荐和选用适合学生的优秀教材,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二、资源勘查教研室“十四五”期间教材规划建设目标及内容

按照“企业调研-课程开发-教材建设”的步骤,以“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导,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总结经验,以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和适应“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深化教材工作改革,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注重特色、推行精品,丰富品种、优化配套,建设一批既能反映职业教育现代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又符合资源勘查类各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适用性强、质量高的教材。

1.加强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

继续加强教材选用管理,规范选用程序,大力推广、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4年之内选用优秀教材率应达到70%以上;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80%以上;鼓励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

2.加强自编教材及职业本科教材的编写工作

五年内计划编写并出版职业本科教材1-3部,力争1部教材获省(部)级以上教材立项。

3.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

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必须做到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验设备相适应、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已经独立设课的实验,编写与课程配套的实验教材;没有独立设课的实验,编写与主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书以及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资料。对课程实习教材的编写,既要考虑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更应该强调编写稳定性、通用性较强的实习教材。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要体现规范化,具有创新性与综合性,同时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4.电子教材、多媒体教材的教材建设

紧密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大力推进电子教材建设以适应日益普及的多媒体教学需要,确保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数量逐年增加,争取30%以上的必修课、限选课实现多媒体教学或网络辅助教学。


上一条:资源勘查教研室教师行为规范专题学习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珠宝首饰材料与工艺技术教学研究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实践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