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资源勘查教研室教学事故认定及调停课管理文件学习

2022年05月05日 10:38  点击:

资源勘查教研室教学事故认定及调停课管理文件学习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维护良好教风、学风。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部署,地质与珠宝学院资源勘查教研室2022年4月28日中午(13:30-14:30)召开线下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教学事故认定及调停课管理文件学习会议,会议包括2个文件内容:

1.学习《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兰资环院〔2020〕245号)文件

该文件把教学事故划分为三个等级:三级教学事故、二级教学事故、一级教学事故。通过学习,使我们明白对于情节低级的三级教学事故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反思,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批改作业,合理给定期末成绩,按时上交各项教学资料。

文件对教学岗位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了规定和约束,是教学过程正常进行的保障基础。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的各项工作中都需要遵循各项原则和制度,认识到教学事故的严重性,时刻给自己打好预防针,重视教学日常工作各项事宜,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日常工作,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心中有国家。

2.学习《关于加强调停课管理工作的通知》(兰资环教函【2022】32号)文件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师上课以及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内容的实施,教师需要按照课程表严格上课。所有任课教师都必须严格执行教师个人的授课课程表,原则上应尽量避免调停课。如有特殊情况调停课需提前在OA系统办理相关手续和程序进行审批若因公假、病假、事假需要临时调停课,需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院长请示,后续补办审批程序并按时补课。

 

1 线下教学事故认定及调停课管理文件学习 

 

                                                            图2 线上教学事故认定及调停课管理文件学习

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课堂教学的根本要求,落实课堂教学教师主体责任,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做到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需落实“课程思政”的思想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专业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负责教师需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执行课堂教学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反思,上课需携带教案、授课计划、教学日志、教材(或主要参考书)、考勤表等相关教学材料。教师须依据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和教室(实训场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确实需要的,应按相关程序办理。重视对学生的课堂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实训教学必须坚持课前安全教育,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教师需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争取做一名配享专业性、人文性、幸福感的教师,从而培养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工程地质教研室召开第11周教研室活动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珠宝首饰材料与工艺技术教学研究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实践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