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招生简介

2023年03月23日 20:30 地质与珠宝学院 点击:

勘地表万千姿态,察宝石五光十色

 

 

一、学院简介

地质与珠宝学院前身为我校地质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作为我校老牌专业,以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式,成为学校最具专业特色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坚持以办学质量求生存,以学科特色求发展,拥有国家级骨干专业和省级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4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副高级职称7,中级职称1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硕士研究生12人。我院共有在校生1200多人。

二、办学实力

国家级骨干专业--地质类专业

★国家首批职业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宝玉石鉴定与加工

★参与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宝玉石鉴定与加工

★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青年地质成才奖2

★主持、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重大产业支撑项目3项,博士基金项目3项,创新基金项目20余项,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三、学院荣誉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从2013年到2022年,地质与珠宝学院先后九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赛项,我院学生获得全国大赛团队一等奖10项、个人一等奖26项,并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团队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获得第六名,入选国家集训队。

QQ图片20220324200828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7年大赛获奖证书

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一等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团体一等奖-金小强、董淑艳、刘芳兰-赵培植、孟妍娇

2019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2020年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协会

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2022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四、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一:资源勘查工程技术(220101)

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面向: 主要面向国土资源管理、地质矿产勘查、有色、冶金、煤炭等企事业单位的基础地质调查、资源勘查、石油开采、资源评价及管理等部门,从事固液气体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勘查及评价与管理、现代资源绿色勘查新技术、野外设计及工程实操、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就业前景: 随着物化探及遥感找矿技术的提升,新一轮资源开发已经启动,传统地质行业又恢复了勃勃生机,因此,该专业未来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本科专业二:环境地质工程(2202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面向: 主要面向国土、地矿、有色、核工业、环保、水利、市政等部门,从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勘查与治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矿山生态修复、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地质勘查、湿地保护、地质遗迹修复等工作。

   就业前景: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环境地质问题较为突出,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重视,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将显著提升。

专科专业: 矿山地质/工程地质勘查技术

服务面向:工程水文地质、地质灾害治理、矿山地质勘查、资源勘查与评价、管理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与监理等行业;

工作岗位:工程地质勘察岗位、工程地质编录岗位、工程水文地质岗位、地质灾害治理岗位等。

专科专业: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首饰设计与工艺

服务面向:珠宝检测部门、珠宝加工行业、分级、宝石鉴定分析、珠宝首饰制作加工、珠宝检测、珠宝首饰手绘、珠宝首饰电脑辅助设计等部门;

岗位名称:宝玉石检验师、钻石检验师、玉石雕刻师、珠宝首饰手绘设计师、首饰银起版师、珠宝讲解师、宝玉石检验师。

五、实习实训

“我们在学习,也在工作,一次次的实践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养。”

学院建有岩矿鉴定实训室、古生物实训室、构造地质实训、钻探实训室、地球化学实验室、土质与土力学分析实验室等12个室内实训室及15个室外全真模拟实训场。宝玉石鉴定实训室建设有钻石分级实训室、玉雕实训室、首饰镶嵌实训室等10余个。

228977D13A5CF522F3A57604470D02A2

地勘实训展厅

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地质工程现场调查)

3F134D348D3700B942EF5C7C88B47F17

大地构造实训室

材料工艺室

首饰制作实训室

微信图片_20220324165241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加工方向)

周而复始  生生不息

 

六、就业服务

“就业好,才是真的好”。

我院始终坚持以构建地质与珠宝为特色的专业群体系,深化校企合作、突出岗位技能培训,不断加强与集团80余家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联系。学生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强,就业前景好;就业率近五年稳定在98%以上,且薪资水平在600015000元之间。

就业单位:89家企事业单位

地质专业重要就业单位:中石化、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新疆地质勘查院、各省地矿局、甘肃省有色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甘肃煤田地质局等优质事业单位。

宝玉石(首饰设计)专业就业单位:深圳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周生生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德诚黄金集团等优质企业单位。

学生近五年就业率:

 

七、师资力量

 

“选择地质与珠宝学院是件很幸运的事,我们的老师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还有年轻的工程师、博士。”

 

罗维斌:中南大学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物探与化探》期刊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检索5,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目前从事地质雷达技术在铁路路基快速检测方面的基础研究。

DB8198ACD99E1833B27F5E4A2F6_12E38575_16657

高磊,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副教授。现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地质与珠宝学院院长。主持参与甘肃省自然基金课题《基于GPS的黑方台加油站滑坡地下水位响应变形机理及预警判据研究》项目1, 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多次带队指导师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及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09AD2E443E3290147145E62E860_30B4D5F0_EF04F

王艳娟,研究生毕业,副教授,首饰材料与工艺技术教研所所长,现从事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研究工作。编写教材2部,主持完成各级各类课题7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1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级专业资源库、甘肃省创新创业专业及骨干专业等项目建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奖。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逯娟,硕士研究生,副教授,资源勘查与空间信息技术教研所所长,主要从事环境修复与治理,地球化学的应用等教研工作。主持完成省级教改科研项目多项、甘肃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课题2项、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甘肃省环境污染重点环境实验室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厅青年基金1项。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八、杰出校友

QQ图片20220324181436

微信图片_20220324180016

  曹鑫:甘肃武威人,在校期间参加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获得第六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首饰制作竞赛”决赛起版学生组三等奖;参加第十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暨首届宝玉石检验员技能大赛,荣获制作组-全国院校选拔赛二等奖;现留校担任珠宝加工世界竞标赛培训教师。

  马玉霞:中共党员,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人。

现单位:周生生珠宝金行(陕西)有限公司高级执模组长。

张建虎,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甘肃省有色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毕业于我院矿山地质专业。

周志耀,地矿高级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我院矿山工程专业,现在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五队工作,任一四五队工程勘察院院长,主管全院水工环以及地质灾害项目生产经营与技术工作,获全国注册建造师证书。

 

九、学院风采

记录你的足迹,感受热情与关爱;拓展你的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37F2799117CED0B9E501AFBC02E_A020543E_C7875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AC50ED5D1C33B00C6403D03B5AB_1B7B4BB9_39036

地球日活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

国家公祭日活动

0EC99DCB963E284D518D56CBA3F_4BA5535E_1725A

主题党日活动

_DSC0168

学院运动会

 

十、联系我们

选择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地质与珠宝学院

一起向未来!

地质与珠宝学院官网http://dzx.lzre.edu.cn/

咨询电话:18919131808(贠老师)

18919190886(南老师)

下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地质与珠宝学院专升本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