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甘肃科普行--地质工程系社会实践团

2016年05月13日 19:11  点击:

 

2014年7月28日至8月4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小分队一行10人利用假期,深入社会,走近民,在兰州、庆阳等地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社会实践活动。与自身所学专业相结合,队员们把一份份带着汗水与真诚的知识传播在了这片土地上,尽他们的所能为提高市民防灾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志愿者为老人耐心讲解】    

    出发前的准备    

7月14日,同学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但是有几位同学却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仍然在翻看专业书籍,查找资料,并不时向老师请教问题。他们就是本次社会实践小分队的队员。通过努力,小分队为本次宣传总共制作了11块宣传展板,其中包括地质灾害的类型、地质灾害的预防、简易预测常见的地质灾害和农村建房选址需注意的问题这四部分内容;印刷大量地质灾害方面的资料,同时向当地国土资源局申请了一批《甘肃省地质灾害预防》的书籍和宣传光盘。7月29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出发了。  

【志愿者在七里河区发放宣传光盘】    

“第一次”的困难    

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的第一站是兰州市定远镇,万事开头难,小分队在这里遇到了相对尴尬的局面。  

“你们是推销什么东西的?”大多数路过的老人都凑上前来这样问到;也有不少加快步伐,匆匆走过并不时摆手示意不需要我们宣传资料的年轻人;在小分队队员耐心解释下,人们仍然带着疑虑问到:“真的是免费发放的吗?”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队员们耐心解释,细心讲解,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不少市民闻讯前来听取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的讲解,满心欢喜的拿着宣传书籍仔细阅读。

 

【志愿者在镇原县发放宣传书籍】    

急需得到的知识    

8月1日,小分队早早的带上宣传资料赶往兰州市阿干镇。这个小镇建立在两座山之间,属于狭长地带,因此阿干镇是兰州市泥石流、滑坡发生最多的地方之一。由于前一天晚上刚刚下过暴雨,小分队在路上走得很是艰辛。  

在阿干镇宣传时,小分队成员魏延鹏了解到:前一天晚上的暴雨,让不少居民担惊受怕没有睡好觉,早上起来后还发现有一台挖掘机被泥石流掩埋了。这个小镇的大部分有文化的,上过学的青壮年都到外面打工去了,留在这里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孩子还有一些农村妇女。  

镇子里的大部分人对滑坡和泥石流还是有一些初步了解的,但是对于如何简单的预测、如何逃生、修建房屋时如何选址还是缺乏基本的常识。因此,听说是宣传地质灾害的队伍,人们都非常高兴,每个人都认真的听取志愿者的讲解。  

看到这些,虽然小分队每天都到处奔走,很是辛苦,但是大家脸上都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志愿者在阿干镇讲解地质灾害知识】    

我们的收获    

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小分队分别在兰州市三县五区和庆阳市镇原县进行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总共发放地质灾害宣传单800余份、地质灾害相关光盘400张、《甘肃省地质灾害预防》书籍400本,针对当地常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询问、调研。发现有30%的市民不了解地质灾害,认为地质灾害就是地震;有60%的市民了解一点地质灾害相关的知识,但是不明白如何预防;只有不到10%的市民能了解较多的地质灾害知识,并且在发生地质灾害时能正确逃生。  

在社会实践总结会上,所有队员都觉得本次社会实践学会了很多东西,不仅仅让他们走出了校园踏进了社会,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  

队长后向伟说:“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收获很多,我们不仅仅给别人带去了知识还给自己带来了欢乐。而且为老乡们真正带去了帮助,让他们在面对无情的灾害是能从容的正确的对待,我想以后我们会做的更好。”  

   

上一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地质工程系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一条:地质工程系志愿者看望留守老人开展献爱心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