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2016年05月13日 21:58  点击:

 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  时宁国

(2015年7月  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的通知要求,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主要是围绕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改革发展的实际和我院干部队伍的实际,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谈一谈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体会和感悟。这既是一次专题党课、也是一次理论务虚会、更是一次干部培训会。下面,我着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不严不实”在我院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关于“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义,芦书记在上次的党课中已经做过系统的阐述和讲解,这里我不再赘述。我主要是结合学院的实际,对照分析干部队伍尤其是中层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全省教育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后,我反复思考、细细琢磨嘉毅厅长的讲话,对照厅长在党课辅导报告中列举出的问题,梳理、归纳出我院中层干部“不严不实”的18个问题,有些是需要警觉预防的问题、有些是需要努力克服的问题、有些则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请同志们认真查摆、对号入座。

修身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理论学习敷衍了事。“以干代学”是干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干部对政治理论、工作业务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缺乏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和超前谋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无所适从、难有作为。二是党性修养有所欠缺。有些干部认为,只要把工作干好就行了,放松了党性修养的主动性、自觉性。有些党员干部缺乏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自觉,个别党员甚至早已将自己的党员身份抛之脑后,对党内政治规矩置若罔闻。有的不比贡献比待遇,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三是政治纪律有所松懈。有些干部乱评乱议、以谣传谣的现象比较突出,热衷于茶余饭后传播所谓的“政治段子”和小道消息;有些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对错误思潮听之任之,甚至随波逐流。

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有些干部把自己看成“官”,对下属工作要求多、统筹协调少,督促检查不到位、抓落实不到位。尤其是一些年轻干部,一有事情就安排给部门工作人员甚至学生干部,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还沾沾自喜。二是用权不规范。有些干部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尤其是在执行学院制度、纪律方面,千方百计给下属“打马虎眼”,充当下属的“保护伞”,这样的现象不是没有。有些干部对领导交办的事就“为”,而对师生群众的事情就“不为”,漠不关心。三是科学决策不够。个别干部靠经验决策,不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不讲过程,不按程序,草率决策、重复决策、错误决策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无形中都对学院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律己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不讲工作程序。有的干部我行我素、自由散漫、“任性”而为,该汇报的不汇报、该请示的不请示,去了哪里、干了什么党委都不知道。二是无视规章制度。学院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已经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成熟的规章制度,但有些干部对规章制度置若罔闻,有章不循、我行我素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有些干部放松对自己的约束管理,上班期间不务正业,炒股票、看电影、逛淘宝、玩游戏;有的外出不请假,值班期间不在岗。

谋事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作风漂浮。忙于院领导看得见的“面子工程”,对于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不上心;有的报喜不报忧,汇报工作只讲成绩,讲问题避重就轻,重“显绩”,轻“潜绩”,在推动内涵发展上缺乏有力的抓手。二是不思进取。自我感觉良好,固步自封,满足于守摊子、享清福,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劲头不足。有的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看不到问题,提不出对策。三是不讲大局。有的不能立足学院大局谋划工作,缺乏“一盘棋”思想。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中分工如分家,不善沟通、不善合作。有的甚至将自己所管的业务范围视为自家的“自留地”,画地为牢,容不得他人介入

创业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慵懒散”现象。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上存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办事不用心、工作不负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二是缺乏担当精神。有些干部遇见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往后退,不敢担当,生怕有什么事情牵涉到自己,为了不出事,干脆不干事,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拈轻怕重。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么回避、要么推诿,总讲客观条件,不找主观原因;三是缺乏事业心。工作能推则推,总找各种理由推脱、搪塞。有的抓工作落实不力、互不配合,有部署没检查,有要求没落实,进展到什么程度、存在哪些问题,心里连个数都没有。

做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表里不一。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对上对下态度不一致。有的干部讲话不注重场合,不注意身份,不遵守纪律,发牢骚、讲怪话,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二是好大喜功。有的干部热衷于说空话套话,捏造事实、编造数据、遮掩问题、骗取荣誉,心浮气躁,弄虚作假,只报喜不报忧,不实事求是,不踏实、不务实;有的不按规矩和原则办事,搞小圈子,做事不公。三是当老好人。有的干部怕得罪人,不讲原则,当“老好人”,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有的干部缺乏容人容事的气度,容易被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所左右;有的干部团结本处室同事和其他处室同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分生熟远近,搞亲疏厚薄。

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导航仪”和“标尺”。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结合我院的实际,我认为,好干部的标准应该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重品行。何为品行?就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标准。说到底,就是怎么做人的问题。良好的品行对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完美人格和成功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品行端正的人,在工作中更具有感召力和亲和力,令人心悦诚服。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同样的话,有的人去说就是“一言九鼎”,有的人去说却是“一文不值”;同样的事,有的人去办就事半功倍,有的人去办就事倍功半。这是为什么?这里除了能力的因素之外,关键的就是人格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品行不是建立在职位、权力的基础之上,而是在德育的教化和熏陶、法纪的约束、工作的磨砺中逐步形成的,是干部人格魅力的核心,品行好,则威信高。

二是讲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讲的是大局和小局的关系。一般来说,大局就是关系到事物生存和发展的整个局面或整个形势,就是学院的发展,一域是小局,就是你部门的利益、个人的利益。干部要眼界开阔、心胸宽广,当部门、单位的利益与学院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服从学院利益;当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发生矛盾时,要服从组织利益;当个人与学院存在矛盾时,要学会以学院利益为重。我们中层干部虽位在中层,但不能将眼光拘囿于中层,必须跳出中层看中层。应多从学院的大局考虑工作。对自己部门应负责的具体工作,应始终放到单位的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布局和推进,保证在工作出发点上服务于整体工作、在时间安排上与整体工作不冲突,特别是对一些需要多个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坚决不能有“这事不归我管”、“干了这事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狭隘意识。

三是敢担当。何谓“敢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对上对下负责。对应该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也要干,对应该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上。要有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一个干部的担当,最重要的是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如果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着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往后退,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更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中层干部要给分管领导当好“墙”,对违背原则的事情,从自己这里就挡住,不能矛盾上交、推给领导,自己做好人,让领导得罪人;要给部门同志们当好“墙”,在同志们工作中出现失误时,把责任自己担起来。黑脸红脸各有分工,中层干部就是唱黑脸的。

 四是能干事。对中层干部来说,实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当好参谋员。为分管领导当好参谋,是中层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对本部门的工作,要多研究、多思考,脑子里要始终想着工作、念着工作,多给领导提建设性意见,不能遇到问题就去找领导,问领导应该咋办,不能领导安排啥就干啥,只执行,不谋划,将动脑子的事情都交给分管领导。其次是当好指挥员。一定要谋划好、安排好部门的工作。应分好工,使人人有责,人尽其长,防止出现一边有人干,一边有人看的不良现象,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对安排的工作,及时了解和帮助同志们解决落实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再次是当好战斗员。在业务上要成为行家里手,对本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独立完成,带头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能把工作一分,自己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工作由别人干,功劳由自己领。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应敢于迎难而上,带头攻坚克难,对部门的工作,抓就抓最难的,干就干最累的,以实际行动带领同志们齐心协力转作风提效能。

第三个问题,新常态下如何解决好“办什么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个根本问题?

当前,对于我们来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在于聚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个根本问题,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改进干部作风相结合、与干事创业相结合、与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相结合。

一是要深刻认识学院面临的新形势。

——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内涵丰富。十八大之后,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刘延东副总理深刻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教育工作的大逻辑。”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是当前经济社会的大背景和关键词,对职业教育而言,支持政策更惠,改革红利更大,融入机会更多,肩负职责更重。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壮大人力资源、破解就业难题、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是助推我省贫困群众“拔穷根”“改穷业”、帮助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的最根本、最有效途径。可以说,当前职业教育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

——职教发展的顶层设计前景光明。2014年,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重要讲话,《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分别下发,会议第一次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这是对教育结构的重大调整和教育制度的重大创新,中高职衔接、本科和研究生贯通、职普教育沟通,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为科学,定位更加清晰,内涵更为丰富,发展更具活力,必将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我省也印发了《甘肃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制定了加快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设,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集团化办学制度,加强职业院校技术能力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一揽子计划。

——提升质量的严峻挑战客观存在。一方面,招生就业对质量提升的倒逼压力逐年增大。适龄生源基数下降,生源结构发生变化,生源竞争压力倍增。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根本扭转且尚未探底,GDP增速放缓,投资动力减弱,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逐步放大,就业问题成为学生和学院的共同“生计”问题,毕业生就业及社会贡献成为高校办学效益、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进口和出口的双重压力倒逼我们必须进一步对接产业设专业、对接岗位开课程、对接生产抓教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学院快速发展对质量提升的压力日益明显。经济发展新常态,职教发展新形势,办学局面新态势,迫切要求我们发展提速,实践证明,也只有快速发展才可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目前我们的现状、尤其是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职教体系创新,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

二是要全面厘清学院发展的新思路。

高教结构调整、职教体系创新,事业快速发展的教育新常态不仅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而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抓住了就快人一步,形成优势,失去了就处于被动,落后于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新常态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学院利用十年的时间,成功地实现了规模的扩张,具备了较为雄厚的办学实力。内涵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内涵发展,强调的是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内涵发展,要求我们把提高质量作为各项改革措施的价值取向和内涵提升的首要指标,在评价机制、考核体系、激励机制等方面体现质量导向,要让质量取代数量成为学院价值取向的主要方面。内涵发展,要求我们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和人人成才观念,确立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尊重并适应学生的个性选择,最大限度地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     

——新常态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大学办学特色是指一个学校持久、稳定而又为社会所公认的,在办学方式、办学途径、办学风格、学校气质等方面显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特征。特色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主导因素。一方面,特色是核心竞争力形成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特色又是核心竞争力形成与发展的结果。走特色强校之路,应当成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基本准则,而专业特色又是高校最基本的特色。近年来,我们在办学中已经形成了独有的专业特色,这是我们的优势,要巩固特色、强化特色,充分释放我们比较优势和特色的能量,要坚守行业主阵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做好特色专业、传统优势专业的培育,力争做出品牌,扩大影响力。同时,要主动服务和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首位产业和富民多元产业,适时调整专业,通过不断渗透、交叉和嫁接,探索新专业的发展方向,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常态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编制“十三五”规划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机遇、是理清发展思路和凝聚共识的重要过程,对学院发展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分析新常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建设一流骨干高职院校的目标,明确指导思想,精心谋划各项工作,不仅谋划思路、目标、任务,更要研究制定具体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既要尽力而为,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也要量力而行,不盲目冒进。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抓细抓实,有序推进,做到蹄疾而步稳。

同志们,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保持“想干事”的状态和激情,掌握“善谋事”的谋略和方法,锻造“能干事”的能力和胆识,确定“干成事”的追求和目标,主动作为,各尽所能,善谋实干,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做求新思进的带头人,善谋实干的领头雁,做学院改革发展的开拓者、善谋者和实干者,加快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有感 -----做“四有”好老师 育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条:辅导员助理培训及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