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有感 -----做“四有”好老师 育学生健康成长

2016年05月13日 21:58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有感

                          -----做“四有”好老师  育学生健康成长

 

地质工程系教师(兼职班主任) 于连玉

 

今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党和国家送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我经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感觉非常温暖和鼓舞,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好老师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

   “教师就是平凡的、朴素的人”,坚定的信念意味着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今后我一定要以身作则、恪守底线,做到以德施教、行为世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心一意干工作,表里如一树师德,甘于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决不能在物欲横流中迷失底线;要对于学生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有重要引导作用,要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要塑造他们的品格,做好引路人。

二、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

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识传授关系,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扎实的学识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一定要勤勉笃学、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教学能力,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的亮光;教师要努力让自己保持有“一潭水”的知识状态,做到启迪学生,授之以渔;教师要剔除浮躁的心理,坚持科学探索精神,树立先进教学理念,让知识的雨露滋养每一个学生。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感“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努力夯实自己的知识功底,丰富和更新知识贮备,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三、好老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我感到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高尚的道德情操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我要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严谨笃学,首先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及时与学生沟通。其次,我要像总书记所说,爱护学生,充分的尊重、理解学生,让学生在老师的引领教育中成长为祖国建设合格的接班人。

四、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的原点就是爱,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我认为做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中国梦的践行中,引导每个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要时刻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其次我们要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以一颗仁爱之心理解学生,真正为学生着想;三是要提高自身专业知识。要做到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的扎实准备,要竭尽力量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引导和教育。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教师的职业使命和责任,全面理解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好老师”的深刻内涵。作为一线教师,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以“好老师”的标准要求他们。我今后将在自己的工作中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积极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条:新形势下高职生道德修养教育途径探讨 下一条: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