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石膏矿区生态恢复,感受自然之美

2018年08月09日 09:44  点击:

    2018729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带队指导老师赵培植副主任带领下前往位于祁连山的天祝县进行调研,此次主要对“石门镇火烧城石膏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项目专业技术员介绍情况
 
                说明: QZ2I区域.jpg     17E51C13F3595396258FB31D9DACD6FD

 

矿区整体治理恢复前(左)后(右)对比

 

 

在实地勘察过程中,石门镇火烧城石膏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的专业技术人员王成东向地质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带队指导老师赵培植副主任和队员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主要是对石膏矿区的采坑和渣堆进行恢复治理;治理工程包括土方开挖、渣堆整平、植被恢复、草原封育围栏工程。王成东告诉我们,如果对石膏矿区的采坑和渣堆不进行施工处理的话,自然恢复时间将会无限期延长,而在这期间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发生;该项目工程实施主要目的是加速恢复该地区生态环境,从而从根源解决污染和灾害的发生。

               7A513C6B459E0C2B171234E80AE635ED    17E51C13F3595396258FB31D9DACD6FD

总体绿化后照片

对于采坑进行回填和渣堆整平后进行覆土并种植针状草、青稞、燕麦等植物;而在治理结束后,将所治理地区进行封锁以达到生态恢复的目的。

                  

                  

植被种植及恢复治理后情况

通过此次实地勘察调研,我们发现大自然恢复虽然相对较快,但是人为对环境破坏却是很迅速且极为严重的,所以对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祁连山脉生态环境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

 

 

 

(地质工程系/供稿)

 

上一条:地质工程系团总支学生分会召开第十一届学生干部竞聘换届大会 下一条:我为同学做件事——地质与珠宝学院团学干部用青春红守护健康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