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新生辅导员助理工作细则

2013年06月20日 21:03  点击:

 

新生辅导员助理队伍是我系学生管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直接在系学生管理干事、新生级辅导员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时间为新生大一期间(重点在第一学期)。
一、辅导员助理的主要工作职责:
1 、协助辅导员进行迎新工作以及协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帮助其尽快投入大学学习、生活中。
2 、在新生中积极宣传学院、系里的规章制度,并督促新生严格遵守。
3 、协助辅导员进行班干部选拔,成立新生班级团支部、班委会(未经辅导员同意,不得擅自成立团支部、班委会,不得擅自任命班干部),及时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不断协助辅导员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责任性与工作能力等。
4 、向院系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任地建议部分德才兼备的新生竞选院、系学生会。
5 、指导新生班级在一个月内建立健全班级档案(班会记录、班费纪录、班级考勤记录、班级文体活动记录等)。
6 、经常深入新生班级、宿舍、教室,了解新生动态,及时帮助新生解决生活中存在实际问题,并及时向辅导员及系里反映情况,为辅导员管理新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7 、经常地对新生进行做人、学习、生活教育,尤其要加强与重点学生的谈心,帮助广大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8 、在征求辅导员意见并经同意后,及时组织召开新生班干部会议或主题班会,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
9 、指导新生团支部、班委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活动(如团日活动、纪念重大节日活动等),培养新生全面发展的意识。
10 、协助辅导员进行新生班级、宿舍纪律、卫生管理,加强新生养成教育。
11 、根据系领导与辅导员的安排开展临时安排的工作。
二、辅导员助理的工作要求:
1 、辅导员助理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及时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2 、辅导助理员应该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3 、辅导助理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身形象,不得带领新生作一些抽烟、喝酒、赌博、打架、校外租房等违纪、违法事件。
4 、要维护新生班级的团结,不得在新生班里拉帮结派,对拉帮结派现象要予以制止。
5 、辅导员助理不得私自动用新生班费,如需动用班费,须经辅导员与班委会同意。
6 、辅导员助理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个别新生谋取不正当利益,禁止接受新生钱财等礼物。
7 、不得组织新生外出旅游,校外活动须经系里同意后方可组织。
三、工作奖惩
1 、辅导员助理属学生干部范畴,与学生会各部长、各班长同等待遇,在《气象系大学生综合测评》中予以相应加分。
2 、在每学年第二学期,根据辅导员助理工作情况,经所带班级班委会、辅导员及系学生干事一致同意,系党总支批准,可参与优秀辅导员助理(占全部辅导员助理比例的30%)评选。
3 、对工作责任性不强,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造成较大失误导致较坏影响者,予以免职,并不得享受相应待遇。
四、以往辅导员助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 、缺乏自信心;2、工作过于被动;3、对自身要求不严;4、不熟悉院系规章制度及政策;5、不向辅导员请示、汇报工作;6、与个别同学过于亲近(与新生谈对象);7、工作上逐渐产生惰性;8、大局观不强,维护少数人利益。9、个别辅导员助理自律能力差,没起到示范效应;10、个别辅导员助理收受家长或学生财务。
 
地质工程系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日

上一条:关于地质工程系第六届团学组织干部任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充实地质工程系团学组织干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