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系2013年团学干部培训资料

2014年02月08日 21:01  点击:

 

人的一生中,最领人留恋的莫过于学习时代。然而学习时代只是人生的一个开始,一次经历。同学们或早或晚都要迈出校门,走向社会,开创美好的未来;也有的同学选择继续升学,比如成考,但最终我们都将在工作中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我们应该高度地重视自身能力的培养。而当学生干部则给各位提供了一个培养、锻炼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可以充分地展示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学生干部一定要珍惜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在自己的“舞台”上辛勤地耕耘,收获丰硕的果实。
管理是一门艺术,学生管理工作作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技巧性。学生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往往关系到管理效果的好坏。可以说,只有正确、合理地运用管理方法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那么怎样开展工作来培养自己的能力呢?
一、要有牺牲精神,自觉接受工作的锻炼。
学生干部经常会有这种想法,觉得当干部是“吃力不讨好”,工作起来忙前忙后的,还得不到同学的理解甚至会得罪人使同学关系恶化;有时也会因工作不当而导致老师对你的批评;大量工作压力使你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学习成绩滑坡,别人还说三道四。因此学生干部有时会觉得很委屈、懊恼,觉得当干部吃亏了。
要知道,社会上任何事都是没有一帆风顺的,我们只是学生,又不是社会活动专家,做起事来会遇到不少困难。如果什么事都心想事成的话,也失去了它的韵味和价值。我们在工作中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在困境中思考,在思考中明智,在明智中奋起,在奋起中进步。”我们就应该从这种困境、这种困难当中学会去解决困难,锻炼自己,进而走向成熟。
学生干部组织一些社会工作,肯定会失去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耗费一些精力,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合理地安排时间,努力学习,绝不会耽误学业的。相反,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开拓视野,检验自己的观念,培养锻炼了社会交际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竞争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只要你从事了一段时期的社会工作,你就会发现自己比以前更成熟、更老练,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社会工作对你具有很大的诱惑了。
那么怎样开展工作来培养我们的能力呢?概括讲,一要靠老师指导;二靠大家的智慧;三靠社会工作的实践本身。老师的指导是我们提高工作能力的一个捷径,通过老师的指导,可以帮我们打开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可以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修养和能力素质;可以使我们在思想、作风、方法上受到潜移默化地熏陶。靠大家的智慧就是群策群力,在同学之间交流思想,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靠社会工作实践本身也就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提高工作能力,增长才干。
二、学生干部应掌握的工作方法
1 、求教于师。学生干部要做到四勤:脑勤、口勤、手勤、腿勤,其中口勤和腿勤就包括了和班主任的联系,主动争取班主任的领导。工作中有了困难定会从班主任处找到解决困难的钥匙。只要不断地求教于老师,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开展。
2 、少说多做。这里指的少说,是指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我们常说:“行动比语言更庄重”就是讲的说到做到。我们的班干部要恪守这样的原则,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说,说了就一定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做到;不要求同学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3 、个别谈心。同个别同学谈心,是有效的工作方法之一。在公开场合做工作时,要以表扬为主。首先要肯定对方的长处,尤其是对方的长处恰恰是自己的短处时,要应该表示赞美和学习。这样便于对方听得进去,便于自己讲道理。
4 、虚心向他人学习。“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学生干部一定要学会谦虚谨慎,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用别人的长处去比较自己的短处,就会发现自己身上存在很大差距,你就会下决心改正不足。
5 、在实际工作中的禁忌:①高压政策;②吹嘘做法;③被动应付;④清高态度;⑤专横态度;⑥好人思想;⑦感情用事。
做一个合格的、被学生拥护的学生干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首先自己必须要搞好学习,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主观上要把学习摆在首位。一名好的学生干部首先应是一名好学生,学生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不仅应表现在工作上,在学习上也要位同学们树立一个帮样。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威信和说服力。
只要我们注意自觉接受实际工作的锻炼,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并在实践中学会更多的工作方法,就一定回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干部
当代大学生,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生干部是实现学校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沟通者,是学校开展学生工作所必须依靠的力量。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最起码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素质要求:
(一)、思想境界:
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保持与党、团组织政治上的一致,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关心时事政治,思想解放,具有识别各种不良倾向和错误思潮的能力,有极大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大无畏牺牲精神。
谈到思想境界,不能不说理想。理想是个人的生命的航标,是鼓舞人们奋斗、前进、巨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理想的民族。从古到今,出现过许多当时被认为是最美好的理想。东晋诗人陶渊明在《桃花园记》中设想了一个“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到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洪秀全提出的《天朝田亩制度》;“天下多男人,尽为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为姐妹之群”, “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太平理想社会。再到戊戌变法时期,康有为等提出的“百工之业,皆归公有”, “人皆平等”的太平世界,再有周恩来庄重而沉着有力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见,理想是对现实发展的必然认识,又是对未来社会的向往和追求。理想为人提供了方向,有了明确的方向,路自然是好走。
(二)、道德修养:
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做同学的楷模,善于团结同学、关心同学疾苦,热心帮助同学,想办法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工作作风民主,善于听取和采纳同学中的正确意见。勇于接受同学的批评,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对其他学生干部的工作评价公正,不掺杂个人感情,正确使用自己掌握的权力。为人正直、谦逊、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
就学生干部而言,谦虚是很重要的一项修养。“满招损,谦受益”这样的格言,“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样的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甚至背得滚瓜烂熟。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解。著名的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用数学语言形象地形容:一个人就好象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愈小。当了学生干部,就不能以为自己比其他同学超前了,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三)、学习能力:
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善于抓紧一切时间搞好各门功课的学习。善于摸索并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把在工作中形成的能力运用到学习中。既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又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各门课程的考试中至少要达到中上等水平。     学生上学,最主要是为了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在大学,所谓“60分万岁”,只限于60分,求知是被动的——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中华之崛起”而学习,求知欲是主动的——把考试视为对学习的一种检验。作为学生干部,工作多了,学习时间就会少些,但反过来也会促进你提高学习效率。现代科学认为学习效率与紧迫感有很大关系。换言之,工作并非一定会影响学习。
(四)、组织能力:
学生应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对活动的选择、计划的制定、活动的落实、活动以后的总结都能有完整、详细的考虑以及有力的保证措施,并有处理发生意外事情的能力。不仅善于学习外校好的做法,而且善于结合本院的情况,开展有创造性的活动。有善于发动同学,团结同学的能力。
所谓“滴水不成海,独木不成林”。学生干部在组织活动中,不只是光自己做,而要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
(五)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能说会写。汇报工作简明扼要,条理清楚、责任明了。   
(六)、社交能力:
学生干部应有较强的社会交往能力,要与各机关单位及兄弟院校加强联系,在院内善于同各系部的学生干部接触,在院内外,善于同外院学生干部交流。有较强的获取信息的能力。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早已不适应21世纪新时代的大学生了。学生干部在交际中,可以培养合作精神。尤其是毕业后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七)、身体状况:
学生干部应有良好的体质,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在主持重大活动时能够持续长时间工作。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是连合学生与老师的最好桥梁。最重要一点是: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不是好学生就不可能是好的学生干部。 

上一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关于地质工程系第六届团学组织干部任职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