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与反思

2020年03月25日 10:45  点击:

 

2019年12月,武汉市首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和扩大,对全国人民日常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学院制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同时要求教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授课。从2月24日开始在线实施线上授课至今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了部分经验但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就在线教学工作的总结与反思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

为加强学院在线教学管理,督促、指导教师与学生顺利开展线上授课,依教学管理规定,制定了《地质与珠宝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成立地质与珠宝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高磊任组长,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任副组长。同时为促进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制定了学院的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制度,明确相应办法并以“三落实(落实计划、落实任务、落实检查)来督促落实“在线课堂”工作。

二、前期准备

1.为了保证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2月22日地质与珠宝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题会,将学院精神与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授课教师,统计了每门课程的授课平台与地址。

2.2月23日通过钉钉平台召开了地质与珠宝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要求将线上授课的要求、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提前做好线上听课准备。

3.为了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正常、畅通的通过平台学习,要求全体教师加入到所带班级的QQ、钉钉班级群中,并要求授课过程中通过直播与学生进行互动。

三、督导保障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督促学生、教师通过平台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地质与珠宝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副院长、教学干事与全体专兼职班主任参与线上督导。

要求全体督导人员加入到学生的班级群中,在群中查看教师的授课情况、并检查跟踪缺勤学生。着重检查:教师备课、上课时间、课堂讨论、作业布置等教学环节,并要求全体授课教师在授课时通过截频留好过程材料,以备后用,同时各专兼职辅导员积极跟踪与督促长期请假甚至缺勤学生的情况,对批评后屡次缺勤学生,做好统计后按照《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四、存在问题与反思

由于高密度的在线授课,之前一直没有尝试,经过一段时间试行,存在一些问题,也值得反思:

1.由于每位教师隔着屏幕上课,学生不易管理,不怕老师,作业完成拖拉,书写不认真,网络掉线现象等影响上课效果和听课效率。这就要求教师阅读相关材料,明白在线教师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发挥。分管领导亲自作指导,以增强教师的参与的责任心和热情。

2.学生适应线上自主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这需要教师将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的意义明确而详细地讲给学生,学生才会提高主动性,不会仅当成工作任务而被动的完成。

3.线上课堂讨论过程中,学生会出现不会提问、不敢提问的情况,这需要教师积极引导。

4.采用线上教学,并不是意味着教师的工作量减轻了,而是大大增加了,教师需要认真的备课,找到更多的教学案例与资源,建设自己的碎片化资源。该课程才能顺利进行。

5.采用线上教学,更应该加强教学应用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每个在线课堂参与人员必须能熟练操作在线课堂相关步骤和方法,能解决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简单故障和问题,如遇到一直连不上的情况能想办法解决。

五、经验总结

  1.通过这段时间的在线授课,加强了各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切实提高了全体教师运用在线课堂教学的能力。

  2.通过在线授课,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将积极促进各个课程资源的整合与补充,颗粒化资源的建设将为开学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保障。

  3.在今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还将会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如观摩活动、调研活动、听评活动和案例,以练促教,以赛促用,提高教师素质,保证运用质量,让大批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线上教学以来,教师队伍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很多,教师要不断思考,解决困惑,为学生的学习添砖加瓦,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进。              

 

 

 

 

地质与珠宝学院

                                   2020年3月17日

 

上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召开智慧地勘实训中心项目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