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骨干教师教学风格的四大策略

2014年11月08日 20:41  点击:

策略一:分析教学个性,设计教学发展方向

1、定性——分析教学个性

教学风格因个性而独特。教学风格是教师教学个性化的标志。

教学个性是指教师个人的兴趣、爱好、情感、意志、才能、性格、气质等诸因素在教学过程中的反映。教师要从自身的思想、思维、语言、性别、年龄等方面总结分析。比如:

音质方面:你是浑厚雄壮、抑扬顿挫,还是清脆明快,柔美圆润?

表达方面:有的优美动听、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和鼓动性;有的层次分明、逻辑严密、论证有力;有的干脆利落,语句明快简短;有的柔和委婉,讲话平易流畅;有的出语不凡,善于诱发,好用激将法,常常如同撞钟,令你清音不绝于耳,思绪萦绕不断;有的幽默风趣、妙语迭出,常引得学生忍俊不禁、笑声频繁,让学生在轻快的气氛中领悟深刻的哲理,步入知识的殿堂。

语气方面:常用关切的语气询问学生,易使教学语言风格趋向温婉;常用祈使命令的语气,易使教学风格趋向明快。

教师要依据自身的个性特点为自己准确定性。

2、定向——确定教学风格发展的方向和人生走向

确定教学特点

教学风格定向:情感型,诗意语文,专学王崧舟。追求的作课特点:拨人心弦,情思交融。理智型,简单语文,专学薛法根。追求的作课特点:简单质朴,真实自然。

人生走向定向:一个有追求的教师,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教师,一定要善于筹划未来,确定认识呢个发展方向,要以自觉地行为做必然发生的事情;要发现自我、找到自我、超越自我。

李吉林(女,1938年5月生,1956年8月毕业于江苏省南通女子师范,毕业后在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任教。1978年被评为江苏首批特级教师,现任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就是在教学艺术实践中定向发展,逐渐形成自己“情境教学”的风格特色的。她在运用情境教学法促进儿童发展的实验探索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

(1)在阅读教学的语言训练中运用。创设情境,把“言”和“形”结合起来,进行句子或片断训练。

(2)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通过“观察情境作文”,引导儿童观察,在情境中加深体验、展开联想;习作时则在再现情境中构思,在进入情境中陈述,促使儿童情动而辞发。

(3)在语文教学的审美教育中运用。摸索出“生活显示情境、实物演示情境、音乐渲染情境、图画再现情境、扮演体会情境、语言描述情境”六种不同途径,创设和教材有关的情境,对儿童进行美感教育,促使儿童由感受美而入境,到爱美而动情,到理解美而晓理。

(4)在前三个阶段的基础上,运用“形式上的新异性,内容上的实践性,方法上的启发性”的情境教学三原则,进一步促进儿童整体的发展。运用情境教学法,儿童学语文就会感到“易”、“趣”、“活”,李吉林的语文教学也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3、定法——设计发展路径

三段论:模仿——探索——创造

模仿:要模仿名师。模仿的路径:先专后博,先博后专;模仿的重点:在思想,在思路,在风格;模仿的方式:专著与课例结合。

探索:课在打磨中精美。每年打磨一两节精品课。探索教学风格、作课特点;探索教学的思路、方法、技巧和细节处理;探索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教学行为。

创造:教师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创造”极其重要。要实现真正的创造,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方法去做。

策略二:研究名师作课特点,形成教学思想主张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显得更高,看得更远。站在名师的肩膀上更容易成就自己。

1、自我研修,积极模仿。

对一位、多位名师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其课例、文章等,总结其作课特点和教学风格,并积极主动地模仿名师作课,感受其风格特点和教学艺术。

生命因研修而增值:

要有悟性:常琢磨、常思考、常反省——全面研究,整体把握,抓住根本,突出重点。

要有灵性:会改进、会创新、会提升——巧妙借鉴,大胆改进,变换角度,提炼总结。

要有韧性:能坚持,能忍耐,能磨砺——甘愿付出,持之以恒,忍受孤独,磨练心性。

孙双金(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与情智教学:

观点:情感与智慧是学生学习语文、提高素养的两个密码,因此他主张情智共生使语文学习有一个质的飞跃。

好课观:书声琅琅、议论纷纷、高潮迭起、写写练练。

好课标准:小脸通红,小眼放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

作课特点:形象生动,拨人情弦;沉稳严谨,潇洒灵活。

2、大胆借鉴,扬我所长

支玉恒(1939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学高级教师。1959年于河北体育学校毕业后在小学上体育课,后由于种种原因,1977年,近40岁时改教语文课):长于散文教学,有“漫步”式的洒脱。精典课例:《飞夺泸定桥》《第一场雪》《太阳》《再见了亲人》《曼谷的小象》《只有一个地球》等。

窦桂梅(语文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小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喜欢从文字里抠感情,课堂语文韵味十足,教学语言严谨细腻,崇尚亲历亲为。

刘德武(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二部小学教研室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跳出数学教数学,把儿童的学习行为放在他们生活的大环境中,把学习数学的思维过程与认识生活现象的思维过程相互沟通。

徐斌(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善于激趣引思,把学生带进互动生成的数学乐园。

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要专心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我们与名师有差异,要正确取舍、大胆借鉴、扬长避短,让自己的长处更长、优势更优、强项更强,把最好的一点发挥到极致。

3、提炼观点,形成主张

作为教师,最可贵的是要有自己的思想主张,对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选择、表达方法的设计都有独特的认识。

怎样形成教学思想主张?

找准切入点,形成教学主张:李吉林从情境切入,王崧舟从诗意切入,窦桂梅从主题切入,孙双金从情与智切入,薛法根从组块切入,张伟从球形切入,钱梦龙从导与读切入,程红兵从人格切入,韩军从人文切入,李镇西从民主切入。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地球——阿基米德

给我一个基点,我就可以创生理论。

形成教学主张的几种方式:

其一,照搬式:认同他人的教学主张,对其有自己的理解,并付诸教学实践。

其二,批判式:学习他人的教学主张,对其进行批判,提出自己的教学主张。

其三,整合式:对各种教学主张进行整合,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

其四,原创式:首先有自己的教学主张,并借鉴他人的主张,对自己的教学主张进行完善。

策略三:开展课堂系列研究,提升教学实践智慧

1、课例研究——聚焦课堂

教师应当成为精品课例的收集者、研究者。

从名师的课例中先研究基本的大问题,如各种课型的思路、板块、流程;阅读教学、习作训练;小组合作、当堂训练等等。

再研究具体的小技巧,如导入艺术、结课艺术、提问艺术、板书艺术、留白艺术等等。

课例研究的方法:

模仿法:模仿借鉴名师进行作课。

还原法:从实录还原到设计,从设计还原为实录,分析名师的教学设计。

对比法:对比多位名师的课例,分析不同名师的作课特点和教学风格。

观察法:通过课堂观察来分析名师的教学,即设计观察量表,用专业的方式研究名师的课堂教学。

课例研究的途径:现场听课、报刊搜集、网络搜集、博客阅读(如黄爱华の智慧课堂黄爱华_新浪博客.files)、专题网站(如李吉林情境教育网http://www.qjjy.cn/;徐斌工作室http://www.sip2ps.com/xbb/user.asp?user=徐斌)。

黄爱华的精典课例:万以内数的大小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比较,24时记时法,分数的意义,分数的基本性质,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循环小数,圆的认识,求平均数……

2、课题研究——专项探索

课题研究是名师成长的捷径,是个性化教学风格形成的必由之路。

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以理论学习缩小距离,扩大视野,提升专业修养;以实践探索增长教学智慧。

例:丁有宽专著

《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法》,广东人民出版社,1985.11

《小学生记叙文读写结合学习法》,文心出版社,1987.1

《小学生记叙文读写结合系列训练法》,辽宁教育出版社,1990.1

《我与顽童》,广东人民出版社,1991.1

《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系列训练法》(上下册),广东教育出版社,1992.12

《丁有宽读写结合教学教例与经验》,人民日报出版社,1996.4

《小学语文读写同步系列训练》(上下册),1999.8

《丁有宽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法》,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11

……

丁有宽文章

《我怎样教学生写记叙文》,广东教育,1980.2

《谈谈“读写结合教材教法”实验》,小学语文教学,2001.2

……

3、课程研究——综合提升

对本学段所有教材进行系统研究,整体把握课程标准,使教材符合自己的教学特点和学生实际,即实现国家课程的师本化、生本化。

对本年级的教材进行系统研究,按照整体建构的思想组织教学,确定各阶段的教学训练重点,提出各类教材的教学主张。

对本册教材进行系统研究,确定每个单元的主题,按照主题组织教学,设计各类主题教学的风格。

对本单元教材进行系统研究,确定每篇课文的训练重点,探索各课型的教学风格。

找一两篇课文,采用文本细读的方法对其进行系统研究,精心组织几堂课,彰显自己的教学个性,探索自己的教学风格。

策略四:教学风格的形成要有内动力

教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梦想,要有对教育事业的远大追求,要有对教育事业的虔诚和执着。

梦想:执著前行的动力源;心有多高,成就就有多高;心要站在形成风格的高度;心要站到名师的高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

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能想多远;你能走多远,还取决于你能下多少功夫;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成功源于执着。

教师要成就教学风格,必须重视五项修炼:研、教、读、写、讲,就是要把研究、教学、读书、写作、讲座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提升专业素质;要让研究成为一种需要,让教学成为一种享受,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写作成为一种快乐,让讲座成为一种挑战。

上一条:名师教学风格评介 下一条:111111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