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团发[2020]1号关于印发《2020年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03月31日 12:44  点击:

 

 

2020年地质与珠宝学院团总支工作要点

 

2020年地质与珠宝学院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工作目标、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团省委工作部署,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团干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广泛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团员青年党史国史、国情、形势政策、中国制度等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夯实思想根基,把准政治方向,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3.深化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仪式教育,用好榜样引领,注重以文化人,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广泛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推进学院青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院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推出一批微团课、在线公开课,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不低于50%

5.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质扩面。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平台,坚持不懈的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增强培养力度,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4期,积极推进“青马工程”。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政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6.开展青年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充分运用我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学院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碑广场,广泛开展以党史、革命史和国情、省情教育为主题的各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青年节系列文化活动月;新团员入团仪式、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引导学院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7.推动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推动团青微信平台、抖音、微博、快手等新媒体,聚焦青年维权、思想释疑解惑、基础团务问答。

二、坚持多措并举,在服务青年中彰显共青团组织力凝聚力

8.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学院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使用志愿汇APP围绕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小手拉大手 "志愿公益活动、“暖冬资助"、无偿献血、助力马拉松等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培训,不断拓展服务领城,丰富服务内涵,打造服务品牌。

9.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并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拓宽学生科技竞赛范围,使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创效活动常态化,继续在专利申请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量化综合测评,充分调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0. 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程序和要求,组织好团省委、省直“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评选的推荐、申报工作;对2019年涌现出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基层团组织、学雷锋先进个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先进个人集中表彰、宣传,尤其是对典型人物利用不同媒体方式加大宣传,在青年中树立典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团员自豪感。

11.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参与劳动和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组织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目标精细化、实施项目化、工作系统化、传播立体化为目标,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优势。2020年继续组织好团队奔赴各地展开志愿服务,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人居环境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

12.大力活跃校园文化活动。以“和谐校园,你我同行”为校园文化活动主题,开展辩论赛、“五四”文艺演出、“十佳歌手”比赛、演讲比赛、摄影展,扩充学院合唱队、舞蹈队、礼仪队、军乐队规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鼓励支持规范引导各类学生社团发展,修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举办社团风采展系列活动,有效凝聚学术科技类、兴趣爱好类、志愿服务类、文学艺术类学生社团的校园正能量。

1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作用,做好青年学生心理筛查和心理咨询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线下邀请心理学专家开展心理讲座。积极开展“5.25,我爱我,给心灵一双翅膀”心理活动月和“呵护心理健康,收获梦想”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

三、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立破并举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14. 推进基层团组织的有效覆盖。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看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团建全覆盖、真覆盖,高质量创新发展。持续巩固“团的基层建设规范年”活动成果,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活力提升”工程。加强“智慧团建”系统管理使用, 进一步规范团员信息录入,管理、团关系接转等工作,着力解决“团队衔接"、“学社衔接”、“党团衔接"突出问题,“学社街接”率不低于80%。集中开展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不断巩固提升团的组织力。完善团内规章制度体系,提升团内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5.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省直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五好"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团誓词、入团志愿书、退团仪式等仪式教育。加强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团组织,清理空壳团组织,建立适应团员流动性的组织体系,规范化运行基层组织,常态化进行对标定级,开展基层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完善基层团组织考核机制,采取督促考核。交叉观摩的形式,加强团组织标准化建设。

16.切实强化团员青年先进性建设。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加强团员发展,教育,管理,确保团员发展质量,合理控制团青比例。扎实做好“推优入党”, 开展团员档案规范化核查,消除不合格团员。

17.持续抓好学生会、社团改革。进一步实现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推动学生会组织更好代表学生、服务学生,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提升社团文化质量。

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从严治团

18.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管团青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贯穿团组织建设始终,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深化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的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不断提升团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助手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团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19.着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对标看齐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严格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加强团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大对团员队伍的日常教育,教育引导团员创先争优、实干争先,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团组织纪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其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各级团学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团学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团内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团青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五、其他

2020年,我院共青团在完成团内各项工作的同时,将认真履行好学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做好各项会议、大赛的场地、设施保障等工作。

 

             

 

 

地质与珠宝学院团总支

                           

                                               2020331

 

上一条:关于举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地质与珠宝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