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防疫防控应急预案

2020年03月25日 13:07  点击:

为了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危害,保障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学院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疫情联防联控二十条》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

一、  工作目标

1. 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认识 .   

2. 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报告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 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危害降到最底 .

二、工作原则  

 1.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提高全院师生的防护认识,加强预防及追踪,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

 2. 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实行依法管理 : 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 成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应急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磊任组长,负责及时处理、上报、协调与落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工作 .

 3.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实行一把手总负责,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 .

4. 建立预警、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组织管理 

( ) 应急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小组成员及职责。  

地质与珠宝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高磊

副组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如达

       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赵文青

       学院办公室主任赵建斌

成员  :南建军、赵博、姚凯韬、罗琪琪、各班专兼职辅导员

1.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高磊任组长,负责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小组的全面指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学院应以最快的通讯方法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2.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如达,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赵文青,学院办公室主任赵建斌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学院学生、教师、实习等专项工作。  

3. 南建军、赵博、姚凯韬、罗琪琪、负责新冠肺炎疫情日常防治工作的管理以及汇报。  

4. 各班专兼职辅导员做好学生与家长沟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宣传。  

5.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流行期间,对疫情应严格按程序逐级报告,确保信息畅通。进入应急状态后,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由高磊院长亲自指挥。  

四、 具体措施  

假期应对此次特大突发事件采取以下措施: 

1、   各班专兼职辅导员与本班学生或者家长做到每日沟通,了解假期学生以及家人动向,如:近期是否前往湖北武汉等疫区中心,家中亲属是否有发热等感染症状,在家期间是否与来自疫区人员进行过接触等。做到每日中午十二点向地质与珠宝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应急领导小组汇报的日工作汇报制度。

2、   如发现学生或家人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立即要求学生或者家人前往附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就医,家中其他人员做好隔离的措施,安抚他们的情绪,并要求其立即通知当地有关部门,随后及时向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应急领导小组汇报,组长高磊第一时间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   各班专兼职辅导员必须通知到本班每一个学生,严禁学生近期私自返校、严禁学生参加各种集会,防止传染或被传染。要求学生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求学生出门必须戴口罩,,常洗手、勤消毒、不随地吐痰等等。

4、   对学生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5、   成立“地质与珠宝学院党总支党员突击队”、“地质与珠宝学院青年突击队”,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的工作、时刻听从学院党委的号召,打赢此次防疫战役攻坚战。

 

 

上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实施细则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决赛获奖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