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学生工作管理计划

2020年03月25日 09:49  点击:

                                           

       

 

 

二〇二〇年度地质与珠宝学院团总支

                                             

 

 

          

 地质与珠宝学院团总支

                                                                                                         2019121

学生工作管理计划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学院党总支的统一指导下,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秉承“以人为本,脚踏实地,重修养、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坚持“管理育人、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2020年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革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围绕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以下工作:

一、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实效性强、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1、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

按照学院党委、学生处、团委、学院党总支的统一安排,让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生活上、学习上、思维方式上尽快地完成从高中生(职校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新生的军训教育、专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利用教学计划中正常的思想政治课程学习时间,结合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诚信教育,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为依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调查活动等,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做好毕业生的离校教育

在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之际,为让学生能够尽快完成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成功观,邀请实习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为学生开展求职面试礼仪讲座、职业道德讲座,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3、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多渠道的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特殊群体的学生教育,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利用专栏、报刊、网络、成果展示等教育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人格全面发展。

4、利用党团活动充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依托党团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团课活动的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制定团课活动计划,以重大活动、节庆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团课、班会、形势报告会、演讲辩论等形式,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

5、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在宿舍管理中树立防火、防盗、防骗的安全防范意识,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团课、竞赛等多项安全主题活动,给予学生交通安全、宿舍内物品保管、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指导。

6、加强党、团组织建设

以学习精神为契机,不断调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在班级中开展争创“学习型团支部”、争做“优秀团员”主题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以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

1、辅导员建设与管理工作

我院一直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完善辅导员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工作中积极探索辅导员管理机制,制定了辅导员例会制度、宿舍评优制度,定期举行辅导员工作研讨交流会,拟定、试行辅导员激励机制,加强辅导员的培训、管理,引导他们积极探索辅导员工作的科学方式、方法,为辅导员的成长做好工作,使他们在教育管理的实践中自身也得到锻炼和提高。

1)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完善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认真学习和落实学校关于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

2)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继续鼓励辅导员取得与学生工作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如职业指导师等。认真组织和推进学生工作课题研究,力争提高我院辅导员科研水平。

3)贯彻落实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教室、深入学生的“三深入”活动,做到与学生融为一体。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工作定期总结、汇报制度,实施辅导员工作日志检查制度。

2、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

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激励和淘汰制度。加强学生干部培训、管理,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按时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改选纳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三、强化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创建优良的学风班风

1、加强学生文明教育和日常行为的管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修订的《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开展“安全文明月”等系列活动和“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等。

2、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公寓日常管理。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公寓走访,了解学生在公寓内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时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我院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长期安全稳定。继续实行“文明宿舍”评比制度,坚持每周学生寝室安全卫生抽查,评选“文明宿舍”。寝室安全卫生和课堂考勤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和量化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3、做好学生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做好贫困学生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贫困生管理档案。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

4、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根据“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按照“及早预防、及时疏通、有效干预、快速控制”的原则,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工作,阻止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有针对性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5、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继续加强开展形式各异的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6、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学生活动的质量,努力打造品牌活动、精品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增强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7、采取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利用好各类资源,拓宽就业空间;指派职业指导师进行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理念,全力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提高学生求职成功率。

四、继续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以“抓考风,促学风;抓班风,促院风”为切入点,继续坚持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专业教师与学生联系制度和新、老生班级联系制度“三个联系制度”,深入开展班级学风竞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创建优良学风、争做文明学生和争创文明班集体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五、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不断开拓新的社会实践阵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组织化、正规化的建设。二是倡导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为了使同学们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广泛地参加社会暑期社会实践,在生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出明确要求、精心设计具体实施方案、核实具体实施措施。内容涉及生态环保、企业改革、城市建设、农村发展、高等教育、素质拓展、社会热点等各方面内容。另外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真正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精神,有效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

六、结合专业特点,创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按照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完成交付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学生的大型活动,如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红歌会、大学生才艺大赛等。同时,根据我院专业特点,举办演讲比赛、技能鉴定大赛、手工雕刻大赛、大专辩论赛、“班级风采大赛、元旦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社团活动,使学生通过参与社团的活动,展示才艺,发挥自身特长,培养兴趣,交流感情,丰富学习生活。

在新的一年里,地质与珠宝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相关“评建争创”学习资料,不断在理论知识上充实学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学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团组织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取得更多的荣誉,为学院的发展、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上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优秀专兼职辅导员”评选实施细则 下一条:地质与珠宝学院已落实就业去向毕业生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