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拜访五老”——舟曲县老专家奂俊昌老先生走访纪实

2020年07月23日 14:59  点击:

 

七月盛夏的晴空是灿烂的,天是那样的蓝,日光是那样的强烈,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的无影无踪,天上地下处于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炎炎夏日不能抵挡我们追求艺术的脚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珠宝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于722日在共青团舟曲县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展了“读懂中国,拜访五老”——拜访老专家奂俊昌老先生的访谈活动。

说明: QQ图片20200724002841

奂俊昌老先生与实践团合影留念

书法和音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奂俊昌:笔名川萤,舟曲县大川人。著名现代书法家、音乐家。书法作品在“金龙奖”、“华萃奖”、“南国海内外书画精品”等全国书法大赛中分别获得优秀、佳作、优胜奖。两次入选“书法精品赴日展”。现为中国书画联谊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舟曲县书法家、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律动的线条》书法作品集,《舟曲音乐集萃》。曾撰写《舟曲县志》、《舟曲文史资料》民俗专辑,舞蹈“深林情歌”(曲作者之一)流传至今。《山案朵迪》参加甘南州60周年大庆获银奖;《拉尕山永远的眷恋》在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中演唱获“三等奖”;《采花姑娘》获全国藏族歌曲大赛优秀奖;2009年,创作、编排了大型歌舞乐《梦幻拉尕》,在甘南州第十届香巴拉艺术节(舟曲)演出获得好评。有些歌曲被甘肃、青海、西藏、云南等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部分歌曲在民间传唱。2006年获甘南州“格萨尔文艺奖”,2009年获甘南州“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成就奖”。2014年获甘南州“廉政书画展赛”。一等奖。 曾获“高级书法家”“爱心书画家”等荣誉称号。

奂俊昌老先生与实践团交流

实践团一行人走进奂老先生的工作室,布置虽然简陋,但满室翰墨,书法作品挂满堂,顿时眼睛一亮,让人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与奂俊昌老先生一叙,谈书法艺术,奂老先生更是用丰富的书法和音乐知识让人震撼,奂老先生为艺术献身一辈子,见证了舟曲文化艺术事业一步步发展壮大,今年虽已经七十四岁高领,仍然致力于舟曲文化艺术的发展。同时奂老先生也鼓励同学们多学习、多了解书法与传统民乐,只有更多的人去热爱、去推广,书法与传统民乐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说明: QQ图片20200724010104

说明: QQ图片20200724010142  说明: QQ图片20200724010204

奂俊昌老先生部分作品

开颜求字,奂老先生并无推辞,手持大笔,胸有成竹,提笔就写,一挥而就,笔墨功力深厚,写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珠宝学院,读懂中国”几个大字,挥洒自如,笔力遒劲。

说明: QQ图片20200724003046

奂俊昌老先生讲解书法技艺

作为一位书法家,奂俊昌的成功是功力,笔墨当适性。性情是笔墨的灵魂,用性情来统领笔墨,笔墨便有了生命。这才是中国书法真正的传统,奂俊昌的书法成就,则让我们看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在参观了奂俊昌老先生的书法工作室后,让实践团成员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感受到了中国的古老文化,书法艺术的伟大。

奂俊昌老先生为实践团题字

上一条:赴甘肃平凉煤田地质局一四五队访谈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校领导为地质与珠宝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