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珠宝学院为纪念“5.12”组织的钉钉在线《地震科普与避险自救互救》专题讲座

2020年05月15日 19:54  点击:

 

  

 

   “同学们,如果发生大地震,你们正在家中,你们应该怎么做?是直接往外跑,还是就地找物体进行躲避”音响中传来阵阵谆谆善诱的声音。当前正在进行的是甘肃省应急管理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珠宝学院为纪念“5.12”组织的钉钉在线《地震科普与避险自救互救》专题讲座。 

地质与珠宝学院近700名学生在2020514日晚观看了此次直播,主讲的老师是地质与珠宝学院专职教师、讲师于连玉。

于连玉老师首先从地震是如何产生的开始讲起,他讲到:地震是一种地质灾害,相对于其他地质灾害而言,对人类的危害是最大的,也是最难预防的。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段,北面有稳定的蒙古地台阻挡,西南部受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东部受到太平洋板块向西偏北方向的俯冲推挤,处于三面“受挤”的状态。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强烈导致中国大陆西部直接剧烈隆起,形成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伴随有强烈的地震活动。受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影响,我国东部的地震活动也较强。中国以占世界7%的国土承受了全球33%的大陆强震,是大陆强震最多的国家。甘肃省是一个多地震的省份,是全国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之后于连玉就如何地震避险和自救互救向同学们做出最标准的、最科学的示范,他告诉同学们,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一定不能惊慌,要审时度势,看清自身所在的位置,不要盲目逃离房屋,以免受到伤害,在遭遇坍塌和掩埋后,一定要冷静,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愿我们初心不变,永远有一个和谐的地球。关爱安全,把握明天!

 

上一条:“我们开学了”——地质与珠宝学院迎接返校学生小记 下一条:学校领导为地质与珠宝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关闭